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美白DIY 牙齦潰瘍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標榜「在家就可美白」,DIY牙齒美白藥劑、貼片熱銷。不過,有人因使用不當牙齦潰瘍,或蛀牙、牙周病等口腔問題未解決,就直接美白,美牙不成反讓牙齒變敏感。

一名廿八歲女性嫌牙齒偏黃,為了笑起來「閃閃」動人,買了牙齒美白藥劑回家,自己動手美白。不料才用一次,就感覺牙肉刺痛,還出現「破洞」,醫師告訴她是藥劑過度刺激,牙齦潰瘍。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牙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曉薇說,牙齒美白藥劑主要成分為過氧化氫衍生物,即雙氧水,有刺激性。由於居家美白藥劑太便利,很多人輕忽使用方式,藥劑直接接觸牙齦,造成牙齦潰瘍,求診患者,美眉尤其多。

林曉薇說,部分產品附上「牙托」,藥劑就在牙托內,直接貼上牙齒;有人沒把牙托貼合,藥劑刺激牙齦或口腔,導致潰瘍。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說,牙齦潰瘍看似小事,幾周內可復原,但若沒處理好,可能導致牙齦萎縮,嚴重時還會牙根暴露,造成敏感性牙齒。

此外,彰基假牙補綴科主治醫師傅沐杰還見過患者,蛀牙未填補或牙周有問題,沒治療及修補就直接美白,藥劑滲漏進牙齒裡,吃冷熱酸食物牙都痛。

傅沐杰說,每個人口腔狀況不一,牙齒染色或色差程度不同,美白前應先找牙醫檢查口腔及諮詢,若有嚴重牙周病,就不適合美白。

美白 口腔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