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橫」著來 害牙齒變敏感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大台北地區民眾每3人就有1人有敏感性牙齒。牙醫警告,刷牙不正確與牙周問題是敏感性牙齒主因,抗敏感牙膏只能治標,民眾應就醫,及早治療。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針對大台北地區近5000人進行口腔檢查與問卷調查,發現近三成民眾有敏感性牙齒問題。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林世榮指出,敏感性牙齒不會憑空出現,除了蛀牙、牙周問題,常吃酸性食物、喝碳酸飲料,吃檳榔、磨牙等,都可能導致牙齒琺瑯質脫鈣、磨耗,讓牙齒變敏感。

門診更發現,錯誤刷牙也是造成敏感性牙齒的關鍵。林世榮解釋,牙刷刷毛太硬,或刷牙時橫向來回猛刷,都容易磨損琺瑯質,使牙齦萎縮,讓牙本質小管裸露,當冷風、冰棒或酸性食物一進入口腔,牙齒就出現敏感性疼痛。

中華民國醫院牙科協會理事長鄭信忠表示,正確潔牙應落實貝氏刷牙法,用牙刷的刷毛邊緣,靠近牙齒與牙齦交接處,以45度角來回輕刷;確保牙齒的內外都有刷到。林世榮更建議,飲食後應立即刷牙,至少三餐飯後要刷牙,一次3分鐘,並輔以牙線潔牙。

許多人有敏感性牙齒問題,常先靠抗敏感牙膏緩解不適。林世榮表示,一般抗敏感牙膏多以硝酸鉀成分,抑制神經傳導、止痛,無法根除問題。建議民眾養成正確潔牙習慣,每半年口腔檢查一次,提早揪出問題牙齒。

刷牙 口腔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