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太用力 3成牙齒好敏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常刷牙是好習慣,但如果刷牙方式不對用力過猛,造成牙齒磨損,倒不如少刷牙!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調查發現,大台北地區近三成民眾牙齒敏感,主要原因就是刷牙力道不對,且橫向刷牙,長期下來牙齒易受損、敏感。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林世榮指出,門診經常收治牙齒敏感患者,原因不外乎蛀牙、牙周病、補綴物鬆動及錯誤刷牙,其中又以錯誤刷牙比率最高。北市牙醫師公會對大台北地區近5000人進行口腔檢查與問卷調查發現,近三成民眾牙齒屬於敏感性,推估全台灣至少有620萬敏感性牙齒人口。

調查發現,國人刷牙習慣有待加強,近三成每日只刷一次牙,每次餐後都會潔牙的人不到一成。林世榮表示,牙菌堆積斑附著在牙齒表面48小時後,會導致牙齦發炎,刷牙頻率不用太高,但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及去除口臭,建議一天至少刷兩次牙,但刷牙務必確實。

最理想的狀況是,吃東西後立即刷牙,不過大部分的民眾做不到這點。其次是一天刷三次牙,每次至少三分鐘,並配合牙尖刷及牙線。

「勤刷牙,但方法不對,倒不如少刷!」林世榮強調,如果刷得太用力,方法不對,容易導致琺瑯質磨損或牙齦萎縮。一旦內層牙本質外露,外來刺激直接進入牙本質內細微小管,遇到冷熱或酸牙齒就會疼痛敏感。

許多民眾以為牙齒敏感,只要選擇去敏感牙膏就能改善症狀。林世榮提醒,牙齒敏感的人應該先接受醫師檢查找出原因,不能只用所謂的抗敏牙膏。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