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智齒非必要別拔 可能間接傷腎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智齒是很多人共同都經歷過的經驗,不過,中醫師林友寬表示,除非真的有必要,否則還是應順其自然比較好,因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腎氣跟牙齒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民眾把好好的牙齒拔掉,很可能會間接傷害到腎氣。

所謂智齒是指口腔中最後面的臼齒,也就是第三大臼齒,由於長出來的時間大約在成年,所以就被稱為智齒,但有些人根本不會長,有的人則可能因為空間不足而長歪掉,也有的人長智齒的時候會感覺到疼痛難耐。

林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腎主骨,而齒為骨之餘,所以把好好的牙齒拔掉可能會間接傷到腎氣,中醫另有「腰者腎之府」的說法,所以當腎氣受到損傷時,腰部就可能會感到痠痛。

林友寬醫師進一步指出,古籍《黃帝內經》也有提到︰「女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男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充齒更髮長」,由此可見人在青壯年時期長智齒,為腎氣旺盛的表現,非必要不應無緣無故把智齒拔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智齒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