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齦出血內因常由胃熱、陰虛引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遇過牙齦出血的問題,但為何牙齦會流血?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吳宏乾表示,中醫觀點認為牙齦出血多由胃熱或陰虛所引起。

胃熱引起者輕症者無明顯不適的症狀,只有牙齦輕度紅腫,且在刷牙時容易出血,顏色雖然較為鮮紅卻量不多;但胃熱較重者,其牙齦滲血量會變多,且會紅腫疼痛,更伴有口苦而渴、大便結、小便黃等狀況;因陰虛引起者,其牙齦滲血會時發時止,並且會稍微紅腫,更伴有心煩、手足心熱、咽幹舌燥、腰酸脹等現象產生。

吳宏乾醫師提醒,一般偶發性的牙齦出血現象,大多和外來機械性之刺激較有關係,如刷牙、洗牙、戴脫牙套、蛀牙等。而長期性的牙齦出血現象,則與全身性疾病相關,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缺乏、貧血、癌症,或是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等其它抗凝血藥物。若此患者之牙齦不小心出血,用一般的止血方法常不易控制。

吳宏乾表示,牙齦出血多半是被胃和腎功能在影響,三餐飲食及生活作息不正常,更是其中的致病因素。因牙齦出血來就診之民眾,大多數皆為中老年人,且幾乎都伴有口臭及牙周病的症狀,少數者甚至有家族慢性病史。究其原因,通常不乏是睡眠不足、暴飲暴食、壓力大等現代文明病之因素所造成。因為這些不良行為極易造成體內臟器之負擔,使得自身免疫力下降。

針對上述之現象,除了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來改善外,建議可由食補及藥補來輔助治療。食補的方面較為簡單,只要每天多吃蔬果,以補充維生素不足,並遵守清淡口味且定時定量之原即可。

而藥補的方面則須從胃和腎兩方來調理。胃需用複方清胃散加上石膏、蒲蕦炭、藕節、旱蓮草、女貞子、白毛根等單方藥材;腎則用複方知柏地黃丸、複方二至丸、複方甘露飲等,而以上二者主治胃及腎之單複方藥材,亦可搭配有止血功效的地杅來輔強其功效。

吳宏乾醫師提醒,若有出現牙齦出血的症狀時,可先找西醫牙科先做初步的口腔清潔處理,待病症稍微穩定後,再用中醫的藥方調理體質。兩方合併診療,以達治標亦治本之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