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魔法牙套/功能性齒顎矯正 免去開刀拔牙痛苦

【文、圖/摘自《魔法牙套:七歲兒童早期齒顎矯正》/彭建綸 著/秀威資訊出版】

功能性齒顎矯正(functional orthopedics)一詞源自德文中Funktionskieferorthopädie(簡稱FKO),這是1920年代由德國柏林大學教授霍伊普(Karl Häupl 1893-1960)與他的好友,出生於丹麥哥本哈根的挪威醫師安德列森教授(Viggo Andresen1870-1950)所共同研發的理論。

由於這裝置太不可思議了,在當時還被牙醫界及大眾稱為神奇牙套或魔法牙套(miracle appliance or magic appliance),可稱為牙醫矯正觀念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因為在這之前,矯正觀念只停留在齒列上,仍未有齒顎一體的觀念。

齒顎一體的觀念,及齒列顎骨分開這觀念到底有什麼差別嗎?是的,這觀念會影響矯正治療的哲理。美式的矯正針對第二類顎骨的問題,常必須藉助拔牙消除上下顎骨位置的差異,若有嚴重差異的情形則須利用開刀修正上下顎骨的差異,因而並未思考到顎骨可以利用生長調節消除差異。

以下列姊妹檔為例:病人來就診時都有第二類顎骨的問題,也就是下巴比較後縮,造成上門牙外露暴牙不美觀的問題。因為姊姊已經換完牙進入成人齒列期,因此使用美式矯正的方法,針對牙齒齒列做矯正,經過拔除四顆小臼齒,以齒列位置來補償顎骨的差異,矯正過後,脣型確實有改善,但是若仔細觀察,這種療法只是視覺補償,顎骨並未改變,無法解決下顎較短的問題。

而妹妹因為來得及做功能性矯正,直接將顎骨問題以導引生長解決,因此不必拔除小臼齒就可以獲得比姊姊更好的臉型。因此功能性矯正的誕生確實造福不少患者,免去開刀拔牙的痛苦。

活動式牙套。
活動式牙套。

彭醫師補充color="0074ad">

下顎後縮的患者有個較為明顯的特徵就是下唇外翻,尤其頂在上顎門牙的後面,一般看起來就會覺得上門牙飆飆(台語)。解決方法就是讓上門牙後退,或者是下門牙向前,以上的姐妹就是這例子。

※延伸閱讀》

‧魔法牙套/功能性齒顎矯正 免去開刀拔牙痛苦
‧魔法牙套/矯正牙齒大趨勢 縮短戴牙套時間
‧魔法牙套/兒童早期矯正 媽媽們來分享
‧魔法牙套/兒童早期矯正 小朋友的想法
‧魔法牙套Q&A/早期矯正有什麼風險﹖
‧魔法牙套Q&A/醫師認為早期矯正無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門牙 齒顎矯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