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換牙膏… 變紅唇男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17歲的高中男生因牙周病更換牙膏,但之後每次刷牙就覺得下巴、嘴唇有輕微刺痛感;沒想到1個多月後,嘴邊呈現暗紅色,就像化妝、描繪唇線般。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這名高中生就診時,嘴唇紅得讓他很困擾,詳問紅唇男生活狀況後,排除其他因素,確定是牙膏導致嘴唇周圍皮膚刺激發炎、色素沈澱而變色。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醫師陳志強指出,一般而言,並非所有人都會對牙膏過敏,只要停用 ,變色部分在數月後逐漸淡掉;只是,不見得可回復到原始唇色。

衛生署立豐原醫院牙科部主任黃廷芳分析,牙膏成分複雜,各廠牌有不同配方,其中強調清涼、口氣清新的薄荷成分,以及預防蛀牙的氟化物,都可能刺激肌膚,另外部分適用於牙周病的牙膏,含抗發炎成分,使用者若屬於過敏體質,較易發生接觸性皮膚炎。

另外,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也指出,不少牙膏可能含有芳香劑與清潔藥劑,或碘、溴、氯等鹵素元素等,刷完牙,牙膏沬未清洗乾淨,致化學成分殘留,也會引發皮膚過敏。皮膚科門診就發現,有些牙膏的氟會刺激皮膚,若泡沫殘留未洗淨,肌膚也會冒痘、長粉刺。

黃廷芳建議,一般刷牙時間約5分鐘,牙膏最好別在口中停留太久,漱口時要將泡沫沖乾淨,牙膏泡沫儘量不要沾到臉部。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