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預存幹細胞牙齒再生不是夢

台大牙科團隊先取出迷你豬的牙胚細胞,經培養後再植入原豬隻的牙槽骨中。
圖/陳敏慧醫師提供
台大牙科團隊先取出迷你豬的牙胚細胞,經培養後再植入原豬隻的牙槽骨中。 圖/陳敏慧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人普遍有缺牙現象,台大醫院牙科研究團隊經多年研究,以迷你豬進行動物實驗,證實利用幹細胞技術,可以讓牙齒再生,未來人類也許可預存本身牙齒的幹細胞,就能解決蛀牙或掉牙的困擾,根本不需再靠假牙。

中華牙醫學會今起舉辦學術研討會,台大醫學院牙醫部榮譽教授蕭裕源指出,隨著幹細胞越來越多,醫界已發現在乳牙牙髓、恆牙牙髓和牙根尖、牙周都有幹細胞存在。

其中,乳牙幹細胞可應用於骨再生、神經再生,具有相當潛力,而恆牙裡的幹細胞和牙根尖的幹細胞,前者可促進牙本質再生,治療蛀牙,後者也可促進牙根發育,用來治療斷牙或牙根尖發育不全。

經36周即可在X光片中看到新牙再生。
圖/陳敏慧醫師提供
經36周即可在X光片中看到新牙再生。 圖/陳敏慧醫師提供

台大醫院已完成迷你豬的牙齒再生實驗,進行研究的台大牙體復行美容科主任陳敏慧指出,研究團隊以一個半月大的迷你豬為實驗對象,先取得牙胚細胞後,經體外培養後再植入原豬隻的牙槽骨中,36周後,發現長出大小相同的牙齒。

蕭裕源表示,由於以靈長類進行動物實驗遭到限制,而豬和人類都是雜食性動物,牙齒形狀類似,所以選擇迷你豬進行實驗。

幹細胞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