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選舉症候群/他,牙齦腫脹 嘴巴張不開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選情緊張,竟有民眾因精神壓力大,引發牙齦腫脹不適,還有民眾因政治理念與家人不合,大吵一架後,隔天竟然嘴巴不開,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醫師蔡佳峰指出,這些症狀可能是因口腔衛生不佳及壓力所引起,他提醒民眾要注意。

隨著選舉逼近,各方人馬身心壓力也越來越大,疲勞、熬夜、睡眠不足,加上原本就有點疏忽口腔衛生清潔的人,種種原因加成,容易引發在口腔症狀,如牙齦腫脹、顳顎關節障礙等問題;蔡佳峰醫師指出,維持良好口腔衛生,調整心理紓解壓力,可改善相關症狀,如果症狀持續,請就醫治療。

蔡佳峰牙醫師透露,40多歲男性,最近因牙齦腫脹疼痛,刷牙流血多日,而至牙科求診,經檢查,除些微牙結石外,X光片檢查也有輕度至中度的牙周破壞;病患自述他是某政黨的死忠支持者,近來因選情緊繃,每晚政論節目都看到很晚才就寢,加上已有許久一段時間未曾接受牙科任何檢查及治療,種種原因造成牙齦腫脹不適的症狀。

蔡佳峰醫師表示,選前緊張加上近來的亞運跆拳道事件,讓許多人心情悲憤,也有一名婦女民眾,與家人原本政治理念不同,加上看到對我國不利的亞運事件,與家人大吵一架後,隔天竟張口困難,耳前的顳顎關節卡卡做響,精神上的壓力,加上肉體上的折磨,讓她苦不堪言。

蔡佳峰醫師表示,顳顎關節障礙,目前發生原因不明,但常與壓力有關,在急性期時,可以開立肌肉鬆弛劑、止痛藥減緩症狀,但仍需仔細評估,是否必須佩戴咬合板治療,或需要修正一些個人不良習慣。

蔡佳峰醫師提醒民眾,在身心壓力巨大之時,如果平時又疏於口腔保健,很容易在這個時候出現一些症狀,且國內成年人罹患牙周疾病的比例也相當高,只是大部分人平時並無症狀,在有壓力的情況下,顯現出來。

蔡佳峰醫師說,預防重於治療,平日定期檢查才是最佳處理方法,而且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保持放鬆心情,也是遠離這些惱人口腔問題的關鍵所在。

※延伸閱讀》

‧選舉症候群 心跳加速焦躁易怒
‧選舉症候群/牙齦腫脹 嘴巴張不開
‧選舉症候群 又哭又笑掛急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腔 牙科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