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元氣Q&A/洗牙機頭 高溫高壓已滅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廖乙臻,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黃瓊芳】

Q 平常我們打針,針頭針管用過就丟,以避免感染血液傳染的疾病,如B肝、C肝等。但看牙科時,如洗牙,洗牙機頭並未用過即丟,牙醫師說有消毒,這樣患者就能相信不會因此受感染嗎?我們怎麼知道這家診所真的有消毒乾淨?(元氣讀者)

A 洗牙所使用的機頭,與醫院手術所使用的所有設備一樣,在使用過後,都會經由自動清洗機械高溫、高壓消毒,達到完全滅菌。

一般來說,大型醫院的牙科洗牙設備,分別有每天、每星期與每月的標準檢查流程,並且會定時做抽樣調查,以確認機器的滅菌功能是否完善。

目前,所有小型牙科診所,也都具備自動清洗滅菌設備,稱為「高溫高壓鍋」,可將細菌完全清除,達到徹底的消毒效果,因此民眾不用擔心器具與機器的清潔度不夠。

衛生局規定,這種洗牙所專用的高溫高壓設備,是牙科立案與開業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因此若牙科診所欠缺這項設施,是沒有辦法通過政府評比,取得開業執照。換言之,所有合法立案的牙科診所、醫院,應該都會具備專業的洗牙滅菌機器,也就是高溫高壓鍋,以達到完全的消毒。

所以,病患不用擔心洗牙機頭不乾淨,而感染B肝、C肝。基本上,以現況標準來說,洗牙的消毒滅菌機械是基本設備,洗牙機頭都會經高溫、高壓消毒,以杜絕感染風險。

洗牙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