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磨牙困擾多/壓力丟不掉 拖「磨」一輩子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張嘉芳/報導】

要想擺脫磨牙糾纏,必須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通常,醫師會採取保守治療,除非顳顎關節嚴重磨損、關節盤破裂等情況嚴重,萬不得已,才會採取手術治療。

分析原因後 多採保守治療color="0074ad">

夜間磨牙的因素很多,也可能遺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主任鄭信忠分析,包括咬合異常且有干擾、心理因素、外傷等因素引發的顳顎關節症候群,還有神經傳導問題,以致肌肉不聽使喚地收縮。

鄭信忠說,若是因為牙齒歪七扭八造成干擾,引起磨牙,就要先調整牙齒。

情緒壓力大 多洗SPA放鬆color="0074ad">

「看不見的原因最棘手!」鄭信忠說,除了工作壓力,他也曾看過中年失業、婚姻受挫而飽受磨牙困擾的人,還有女性,每回經期不適就磨牙。

「心裡那塊石頭沒放下,磨牙可是會跟著一輩子。」鄭信忠說,如果自己找不到放鬆的方法,就要找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協助。

對於情緒壓力造成的磨牙,鄭信忠建議,「常洗SPA、三溫暖很有效」。很多人全身肌肉緊繃卻不自知,洗SPA、三溫暖有助身心放鬆,不再那麼「ㄍㄧㄥ」。

80%磨牙者 睡眠品質差color="0074ad">

成人、青少年夜間磨牙,除了跟心理因素緊張、壓力有關外,可能還跟睡眠障礙有關。

過去不少顳顎關節患者都有咬合不正、夜間磨牙問題,許多人因此推論夜間磨牙是造成顳顎關節原因之一。但根據睡眠實驗室針對成年人所進行的研究指出,夜間磨牙其實跟睡眠醒來過程有關,通常80%磨牙的人追溯發現其實是睡眠品質不好。

硬式咬合板 耐磨易調整color="0074ad">

咬合板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療方法,用意在避免睡覺時,上、下排牙齒「硬碰硬」。

馬偕醫院牙科主任王慧媛說,咬合板有軟硬之別,儘管有患者覺得,硬樹脂壓鑄而成的咬合板用起來較不舒適,尤其是原本就較難入眠的人,戴了更不容易睡著。但王慧媛說,硬樹脂做的咬合板耐磨性較好,也較容易調整,它的犬齒導引設計能縮小上、下排牙齒的接觸面,降低磨耗。

僅減少磨耗 治標不治本color="0074ad">

不過,戴上咬合板,只能治標不治本,不代表自此徹底跟磨牙bye-bye。「只是把傷害降到最低。」王慧媛說,咬合板強迫上、下排牙齒「分家」,避免上、下對磨,減少磨耗,減輕顳顎關節壓力,減少肌肉活動力。

剛開始配戴咬合板,約要三天才能適應嘴裡的異物感。王慧媛說,有些患者一覺醒來,咬合板在身邊不在嘴裡,因為不習慣,半夜不知不覺間就拿出來。

睡到流口水 案例不多啦color="0074ad">

有患者擔心夜間戴咬合板會「流涎」,醒來枕頭上一灘口水,王慧媛說,夜間唾液分泌量會變少,她很少碰到患者抱怨流口水。倒是長型臉的人要注意,咬合板厚度不能太厚,以免嘴閉不緊,醒來覺得口乾舌燥。

另外,配戴咬合板前要先清潔口腔,咬合板從嘴裡取出後也要清洗,可用牙刷輕刷,放在有水的容器裡,避免變形。但因是樹脂材質,久用難免變色。

臨床上,也有醫師會給予作用在中樞神經上的藥物,減少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降低磨牙頻率。磨牙造成的急性疼痛,則可用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來緩解,但跟咬合板一樣,都治標不治本。

※延伸閱讀》

‧磨牙力道 咀嚼食物的10倍大
‧磨牙困擾多/別急矯正齒列 先做睡眠檢查
‧夜夜夜磨牙 會不會變無齒之徒?
‧又打鼾又磨牙 最是折磨枕邊人
‧磨牙困擾多/壓力丟不掉 拖「磨」一輩子
‧磨牙困擾多/自購護牙套要小心 咬合板使用注意事項
‧9成小兒磨牙 少見磨出問題
‧磨牙困擾多/啊「有口難開」 青春期治療黃金期
‧磨牙困擾多/牙齒、顳顎關節 受損注意事項
‧磨牙困擾多/民俗療法豬尾巴 打走小磨鬼
‧磨牙Q&A/枕邊人真磨人 輕推助他換睡姿

磨牙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