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氣昏頭!拔牙休克氣切 家屬告醫生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患有糖尿病的中寮鄉劉姓男子,二年前到南投縣某醫院就診,院方直接拔牙後造成頸部腫大疼痛,左側慢性硬腦膜下血腫,頸部感染併敗血症休克,經轉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救,進行頸部膿瘍切開手術和氣切手術才幸運救回一命,家屬不滿院方未善盡醫療責任,控告馮姓牙醫師醫療過失。

牙醫師坦承替病患拔除左下第八顆臼齒,但否認有醫療過失。急診室醫師說,劉姓病人因牙痛、左臉頰紅腫前來就診。病人自稱有糖尿病,他除了抽血培養外,也替病人注射強效抗生素。因懷疑蛀牙是個感染源,才會診牙科醫師,把蛀牙拔除。

63歲劉姓男子,前年8月間,因左下排牙齒牙痛、臉頰頸部疼痛到醫院掛急診,值班醫師會診牙科,發現病患的左下臼齒蛀牙,便安排病患拔牙治療後再住院休養。劉姓男子拔牙後,頸部腫大疼痛,左側口咽腫脹,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呼吸衰竭,經轉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救。急診會診耳鼻喉科,發現左會厭紅腫,手術後出現呼吸功能不良,趕緊再進行第二次頸部膿瘍切開引流手術,三天後因靜脤栓塞,出現下肢水腫。十天後再作開顱手術,清除腦膜下血腫。過了五天又作氣切手術。

就診病患的家屬都很不解,拔牙怎會搞成這樣?

家屬表示,牙醫師有責任告知病人「糖尿病患血糖值在200以上,病人若又患有蜂窩組織炎,都不得拔牙治療」。但牙醫師拔牙時,沒注意到病人血糖值高達267,又有蜂窩組織炎,竟決定拔牙,醫療過失非常明顯。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