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顳顎關節症候群 痛不至輕生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喻文玟、洪敬浤╱綜合報導】

「顳顎關節症候群疼痛,應該不至於有輕生念頭!」台中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張鳴宏、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中心牙醫師蔡樂霖推斷,婦人吳秋燕應伴隨有精神患疾,情緒障礙沒有獲得控制,才會導致悲劇。

張鳴宏指出,顳顎關節症候群成因目前有兩種推論,一是關節咬合問題引發,另一說法是一種中樞神經的慢性疼痛,後者多會合併精神患疾。

醫生們聽到婦人因顳顎關節症候群輕生都感到不可思議。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中心牙醫師李慈心說,急性顳顎關節症候群以止痛藥治療多能舒緩,「絕對沒有比生產痛」。若慢性長期疼痛,多是壓力過大導致,此病難以根治,只能靠止痛藥治療,或戴咬合板矯正,讓肌肉及關節放鬆。

張鳴宏說,門診因三叉神經引發牙痛,百分之二是咬合不良引發,會建議患者轉往口腔外科,建議少吃堅果類、牛肉乾、口香糖。三叉神經疼痛多伴隨頭痛,能正確指出是下巴的顳顎關節疼痛患者不多。

高醫牙科主治醫師黃純德指出,顳顎關節疼痛雖然不致痛到要人命,但必須正視背後的壓力、飲食、睡眠等問題。

仁愛醫院大里院區麻醉科主任葉宏軒說,從症狀研判,可能是三叉神經痛,痛的程度因人而異,可向麻醉科、疼痛科醫師求助,藥物、針劑或開刀都可緩解。

葉宏軒說,三叉神經分布在頭、臉、頸部,疼痛原因不明,程度因人而異,但發作時,包含臉部抽痛、有燒刺痛與灼熱感,一般止痛藥無效,可服用抗神經痛、抗癲癇藥物緩解。

蔡樂霖指出,對於重症患者,他都會建議透過咬合板矯正,戴四至六個月,這名婦人有輕生念頭,推斷應伴隨精神患疾,若有類似長期慢性病患者,家屬要特別注意,適時轉介精神科。

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關節疼痛 顳顎關節障礙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