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錯拔5顆牙才發現 原來是三叉神經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53歲的陳女士,牙齒疼得不得了,抽痛的感覺只能用「生不如死」來形容,為了解決「牙痛」,患者不惜要求醫師拔牙,多年來一連拔了五顆牙仍無法止痛。經過醫師徹底檢查,才發現是「三叉神經痛」,只要吃藥或顯微神經血管減壓術即可根治,陳女士沒對症下藥,白白失去五顆牙!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賢達表示,三叉神經是大腦中最粗的一根神經,主管顏面感覺,分別位在額頭、鼻子下巴附近,80%患者因為腦幹血管太靠近三叉神經,形成壓迫導致疼痛,少部分是因為腦部腫瘤、外傷及病毒侵犯引起。

陳女士因為上下頷的部分三叉神經疼痛,與牙神經非常接近,因此多年來誤以為牙齒有問題,才會讓牙醫錯拔了五顆牙。

徐賢達說,牙痛會一直持續痛,三叉神經痛屬於瞬間劇痛,一兩分鐘後便會立刻緩解,不一會又會痛起來,兩種痛感非常不同,民眾感到不舒服時,除了看牙科,不妨到神經外科作詳盡檢查。

徐賢達表示,三叉神經痛大多好發在中老年人身上,因為年紀大血管失去彈性,容易壓迫到神經,可用抗癲癇藥物治療,讓神經不正常放電機會降低,減緩疼痛。也可進行顯微神經血管減壓術,隔開血管與神經,解除神經長期受到血管壓迫造成的「短路」,早期發現,早點與惱人的疼痛說再見。

血管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