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想要及早預防失智 這個動作和打麻將效果相當

最新研究發現,長者口腔照護不佳,如果缺牙不補,將增加五成失智風險。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新研究發現,長者口腔照護不佳,如果缺牙不補,將增加五成失智風險。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潘建誠醫師指出,許多老人家以為缺牙沒有什麼大不了,但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缺牙將引發許多疾病,最常見的是,進食不便,咀嚼不爛,以致吸收不良,影響腸胃道健康,造成營養不良。

此外,長期缺牙,還會影響外觀,臉頰凹陷,模樣變老,比起同年齡的人,看起來就蒼老許多。再者,長期缺牙,口腔裡面的咀嚼肌肉就會退化,連帶也會影響吞嚥功能,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

潘建誠指出,呼吸道與消化道在喉頭附近相通,如果咀嚼功能不好,無法將食物咬爛,加上吞嚥功能變差,到了喉頭附近,食物就可能跑錯地方,如果進入呼吸道,就會造成吸入性肺炎。

最新研究則發現,長者口腔照護不佳,如果缺牙不補,將增加五成失智風險,日前發表在(BMC Psychiatry)一篇研究,分析21篇缺牙與失智症相關論文,證實了缺牙與失智風險的關連性。

日本一項研究也發現,年過60、若是牙齒剩下不到20顆,則失智風險可能增加六成至八成。潘建誠解釋,牙齒功能不光只是咀嚼,透過咬東西,牙齒也會傳遞感覺訊息給大腦。

潘建誠指出,如果牙齒夠多,沒有太多缺牙,透過咀嚼,就可以傳遞更多的感覺給大腦,就好像「常打麻將,刺激腦部活動」一樣,就可以有效延緩大腦功能的退化。

潘建誠進一步解釋,在咀嚼過程中,牙床神經組織不斷傳遞訊息給大腦,包括味道、口感,或是食物裡面有頭髮、小石子等異物,這些都會傳遞至大腦,而這些訊息持續刺激大腦,也能活化腦細胞。

如何避免缺牙?潘建誠建議,民眾應該定期至牙科門診洗牙,接受口腔檢查,如果發現蛀牙、牙周病或是其他口腔疾病,就需積極治療,就能好好保存牙齒,讓自然牙齒陪伴老年生活。

臨床觀察,固定回診洗牙的長者較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且活動力、精神狀況也較好。至於口腔衛生較差的中老年人則較長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中風風險也較高。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口腔醫療委員會主任委員馮國峰醫師指出,年紀較長,唾液分泌也較少,容易口乾、口臭,而齲齒、牙周發炎等風險也較高,甚至影響食物消化。

為此,馮國峰建議大家多做健口操,除了能刺激唾液腺分泌,還能夠訓練臉部肌肉及吞嚥功能,提高發音及語言表達等能力,還可進一步預防失智,好處多多。

健口操最簡單的一招為舌頭用力往兩側臉頰頂,輪流頂向左邊、右邊,除了訓練舌頭靈活度,在用力撐開臉頰,還可以訓練臉頰肌肉。想觀賞完整健口操,可連結。

•小叮嚀

中老年人如何做好口腔衛生?

1.用餐後,應該立即潔牙

2.定期回診洗牙

3.老年人因手部動作不靈活,無法徹底刷牙,建議定期塗氟

4.如有缺牙,應接受牙醫師建議,儘速補牙。

5.平常多做健口操,訓練相關肌肉,維持口腔健康將

資料來源/ 潘建誠 整理 /李樹人

失智症 吸入性肺炎 咀嚼功能 缺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