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多照牙科X光 英:罹癌風險倍增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牙病患者常需要照X光,醫師才能深入了解牙齒狀況。英國醫學專家提出警告,只要照10次以上牙科X光,罹癌風險增加將近5.5倍。

進行牙科手術前,許多牙醫師習慣為患者安排X光檢查,但研究認為,牙科X光不應被當成常規檢查工具,醫療院所也不應該讓新就診患者一進門不久就接受牙科X光檢查。

研究也發現,若常接受牙科X光檢查,未來30年得甲狀腺癌機率倍增。英國布萊頓及蘇塞克斯醫學院研究員安準‧梅門博士(AnjumMemon)接受英國「每日郵報」專訪時表示,許多人都關心胸腔X光、或其他上半身X光可能造成癌症風險,不過常接受牙科X光檢查也可能引發癌症,因此除非患者真有特殊臨床需求,牙科X光實在不宜被當成常規檢查項目,患者新到一家牙科診所、牙科醫院,也不應貿然接受牙科X光檢查。

牙科醫師建議,甲狀腺位於脖子部位,甲狀腺會分泌荷爾蒙,因此患者在接受牙科X光檢查之前,一定要在脖子上作好防護措施,穿上鉛製項圈或鉛製圍兜,好好保護甲狀腺,以免甲狀腺受到X光傷害。

研究人員詢問313位甲狀腺癌患者,問他們接受過幾次牙科X光檢查,再比對313位健康成人數據。研究人員發現,照過4次牙科X光的患者癌症發生率是從沒照過牙科X光者的2倍。如果照射X光次數達5到9次,罹癌風險上升5倍之多。若照射次數超過10次以上,這種人最危險,罹癌風險上升5.4倍,將近5.5倍。這項研究發表於「腫瘤學報」期刊(ActaOncologica)。

梅門補充,過去有研究發現牙醫師、助理和X光工作人員得甲狀腺癌風險比一般人高,這顯示即使只低度暴露於X光輻射,次數多了還是可能致癌,醫療人員也應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