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押上診療椅 看牙就抓狂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不少人想到牙醫,馬上頭皮發麻;有名10歲女童怕看牙醫,踏進診所就狂哭、發抖,甚至會咬人,轉診精神科發現,她曾被強行壓在診療椅上,痛苦的經驗導致「單純畏懼症」,得透過麻醉藥物,才能整治爛牙。

魏姓女童就讀國小四年級,去年起聽到「牙醫」,馬上就掉淚,儘管牙痛得很,站在診療椅前,就是不肯接受醫師治療。

魏母說,幾番折騰,牙醫建議轉診精神科,醫師診斷為「單純畏懼症」。醫師表示,女童平時正常,但一提到牙醫,就露出恐懼神情,看到診療椅、聽到磨牙機的馬達聲,更歇斯底里、全身發抖、狂哭。

醫師發現,原來魏小妹去年看牙醫,因恐懼不肯張嘴,牙醫助理將她壓制在診療椅,還用張嘴器扳開牙關,任憑她哭鬧不休,醫師仍得繼續看診,但只要牙醫師一靠近,她就哭鬧不止,呼吸急促到快窒息,根本無法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中心醫師胡芳瑋說,經過精神科診斷後,向健保局申請麻醉藥物,看牙前先麻醉魏小妹,才能根管治療,前後四次才完成。胡表示,孩子看牙會恐懼,過去會採用束縛帶、張嘴器強行看診,但她試用過,連她都會怕,更何況小朋友。

目前健保給付2歲以下幼童、腦性麻痺、中度精神障礙等患者,看牙時可鎮靜麻醉,醫師建議,應放寬到魏小妹這類恐懼症患者,每年給付1至2次麻醉次數,否則單次1-2萬元麻醉費用,對家屬負擔太重。

【2010/05/05 聯合報】

健保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