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學對招式 正確牙線潔牙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資料來源/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

不少人用餐後,牙縫堆積一些肉屑或菜渣,隨手拿牙籤剔牙,但專家提醒,牙籤容易把牙齒間縫隙撐大,反而堆積更多食物殘渣,正確方式應是使用牙線,以免牙籤過於銳利,可能刺傷牙齦。

台北市開業牙醫師賴弘明指出,牙刷平常用於清潔牙齒表面,牙線可用於清潔牙刷清潔不到死角,與齒縫間的間隙,兩者各有所長,必須搭配使用,才能徹底清潔牙齒。

至於牙線的使用方法,其步驟如下:

好牙刷 要刷到死角

許多人因為有了蛀牙或牙周病,才想到好好寶貝牙齒,但坊間各種潔牙工具琳瑯滿目,光是牙刷、牙膏就有好幾種品牌,近年又有電動牙刷加入市場,該如何選擇?是不是貴就比較好?

台北醫學大學牙科副教授鄭信忠指出,在門診中,病人除詢問牙疾相關問題外,最常問到「如何挑選牙刷與牙膏」的問題,其實到目前為止,到底哪一種牙刷最適合使用,尚未有定論,而消基會在過去也曾測試93種成人及兒童牙刷,結論是並無所謂「標準牙膏」或「理想牙刷」。

但根據經驗,面對大小形狀不一的牙刷,鄭信忠建議,選擇牙刷仍有下列幾個要點要考慮:

1.刷頭大小及形狀:任何形狀的刷頭皆可,只要容易刷到牙齒後側的死角即可,若是兒童牙刷,刷頭要更小。

2.刷毛質地與排列:刷毛宜軟硬適中,太硬易傷牙齦,太軟則不易刷掉牙菌斑。刷毛排列勿過多或過密,以直排3~4列、橫排6~8列為宜,排列呈平頭優於波浪狀。至於有無圓球設計,不必納入考量。

鄭信忠強調,一支牙刷售價從幾十元到上百元都有,但刷毛太硬或刷幾下就會掉刷毛,多半屬劣質品,切勿貪小便宜,拿來長期使用。

牙刷屬於消耗品,壽命一般約在1到2個月,如果刷毛外翻,就應更換,切勿超過半年都還沒更換,否則牙刷使用越久,刷毛上細菌累積越多,外翻的刷毛既刷不乾淨,繼續使用也容易刮傷牙齦,甚至讓細菌跑進血液中,造成感染。

至於電動牙刷,多數牙醫師認為,它和傳統牙刷的潔牙效果差不多,差別在於前者的瞬間旋轉、振動,對於手腳不靈活的長者,但生活仍可自理者,倒是不錯的輔助工具。

不過,要注意的是,初期使用電動牙刷時,建議適當調低轉速,轉速太快,恐會造成牙齦出血或牙齒磨損。另外,使用電動牙刷也應把刷毛擺對位置,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

黃板牙 別輕易美白

市售牙膏產品種類也很多。但資深牙醫師高資彬提醒,坊間標榜具有抗敏感或美白效果的牙膏,切勿替代一般牙膏來使用,以抗敏感牙膏為例,雖然不同牌子有不同化學成分,但基本上就在封填牙本質小管,避免牙小管外露,進而降低因接觸酸性食物或冰水對牙齒的刺激感,但病患若有牙齒敏感的問題,使用前最好先徵詢牙醫師的意見。

另外,有人因一口黃板牙,想要藉美白牙膏來恢復亮白的牙齒,但具美白效果的牙膏,多半含有較粗糙的顆粒,用來磨去牙齒表面的汙漬,但就像磨石子一樣,長期使用這類牙膏反易造成牙齒表面粗糙,最終反而容易使汙垢容易沈積在牙齒上。

收存刷頭 別朝下

不少人在刷牙後,就順手把牙刷刷頭置於漱口杯中,專家指出,牙刷刷頭最好朝著上方,如果刷頭朝下,刷柄上的水滴往下流,刷毛久處於潮濕環境中,容易孳生細菌,用了沾滿病菌的牙刷,無異讓病從口入。

牙刷 美白 潔牙 牙菌斑 牙齒敏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