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贅生牙 可能惡化為囊腫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上下排牙齒都可能有贅生牙長,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住任表示,上排牙齒中,九成贅生牙長在上顎部,一成的贅生牙長在頰側旁,而下排牙齒如果有贅生牙,大部分在小臼齒處,最多可多出5、6顆贅生牙,埋在骨頭裡的贅生牙容易將正常牙齒的牙根「吃掉」,影響正常牙齒發育。

為什麼會有贅生牙?黃茂栓主任說明,贅生牙是人類進化後的殘餘物,人類從齧齒動物進化而來,上排牙齒原本有四顆大門牙,退化成只有兩顆,但是在100人中仍有1人會出現贅生牙。贅生牙也受家族遺傳影響,因此兄弟姊妹有一人有贅生牙問題,其他手足最好也檢查一下是否有同樣困擾。

贅生牙起初不痛不癢,僅影響美觀,但仍藏有風險,可能惡化為囊腫,若從鼻孔冒出,也可能造成鼻孔阻塞,或影響呼吸。臨床上,經常可看到病患兩顆門牙中間夾了一顆小小、尖尖的牙齒,這就是所謂的贅生牙,最常見的就是在兩顆大門牙中夾顆小牙。

如果下排牙齒長有贅生牙,除了影響咬合外,也可能增加病變風險,像感染發炎等,黃茂栓主任說,當贅生牙藏在小臼齒下方時,治療方式是將贅生牙上方牙齒拔除,讓贅生牙可以冒出頭,頂替原本牙齒位置,之後再進行矯正。

門牙縫持續不閉合,可能是唇繫帶沾黏,或贅生牙作怪,由於贅生牙患者不會有疼痛等特別感覺,黃茂栓主任建議,小孩子最好定期檢查牙齒,看看有沒有贅生牙問題,越年輕處理,治療時間、恢復期都比較短,癒後狀況也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門牙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