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齦酸痛非牙病 可能是心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位商務主管常搭乘飛機往來各國,突然有一陣子,他只要下飛機,就會感覺牙齦酸痛,從機艙門走到機場免稅商店短短幾步路,牙齦卻酸痛到令人無法忍受,他每次都痛到需要躲到洗手間好好休息一下,稍事休息後,酸痛症狀便減輕不少,他才能繼續完成出關手續。

這位患者並沒有牙周病或其他牙病病史紀錄,後來到醫院檢查發現,他竟然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心肌缺氧、損傷,所幸及時找出病因,避免疾病惡化。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端仁21日在台安醫院舉行的「2010預防醫學國際研討會」表示,牙齦酸痛是冠狀動脈疾病非典型症狀,典型症狀包括胸悶、胸痛、冒冷汗等。冠狀動脈疾病是指冠狀動脈產生狹窄或阻塞,導致心肌缺氧,甚至傷及心肌組織。

冠狀動脈疾病臨床症狀包括穩定心絞痛、急性冠心症和心因性猝死,上述患者就是非典型穩定心絞痛症狀,穩定心絞痛患者常在爬樓梯、運動時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休息過後,症狀就會緩解,因為症狀規律出現,所以患者比較有警覺性。

黃端仁教授強調,冠洞動脈疾病最可怕的地方在於「臨床症狀和嚴重程度不成比例」。有大約50%的患者在心肌梗塞、致命心律不整急救前完全不知道自己心臟、冠狀動脈有問題,等發現時常措手不及。

黃端仁教授提醒,家族有心血管病史、45歲以上男性、55歲或停經後女性,以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肥胖的民眾都要特別注意心血管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