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正確潔牙 半數人刷不到3分鐘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每次刷牙隨便上下左右刷刷一分鐘就了事嗎?餐後不用牙線,只以牙籤剔牙?這些錯誤的潔牙習慣,可能導致牙結石堆積、牙肉萎縮,也讓牙周病找上門來。

根據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調查,5成民眾刷牙時間不到牙醫建議的3分鐘,大多民眾只在起床後、睡覺前刷牙。反而最重要的三餐後潔牙,只有不到兩成做到。另外,調查中發現,牙線的主要使用者為中壯年族群,年長者則偏愛牙籤。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醫師蔡珍重表示,正確潔牙包括刷牙及使用牙線。刷牙也有「標準程序」,時間不夠,無法達到清潔效果,尤其是下門牙內側、上臼齒靠臉頰一側,較容易堆積牙結石,更要列為「重點區域」。

對於牙縫卡菜渣,蔡珍重也說,完全不鼓勵使用牙籤,因為牙籤可能傷害到牙齒的琺瑯質,還可能使牙肉萎縮,最好使用牙線。如果有家族性牙周病或牙周敏感,最好再搭配使用漱口水,降低牙結石堆積的速度。同時最好3個月更換一次牙刷,已配戴活動假牙的民眾,不要使用一般牙膏清潔假牙,以免造成細菌堆積。

【2010/02/25 聯合晚報】

刷牙 潔牙 牙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