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摔車變一齒妹 裝假牙笑口開

2年前騎單車不慎撞掉9顆牙的王姓少女(右),經中山附醫口腔科醫師高嘉澤裝置假牙並矯正後,已蛻變為美少女,醫師手中電腦照片為現在少女口中矯正器與假牙情況。(記者胡宗鳳/攝影)
2年前騎單車不慎撞掉9顆牙的王姓少女(右),經中山附醫口腔科醫師高嘉澤裝置假牙並矯正後,已蛻變為美少女,醫師手中電腦照片為現在少女口中矯正器與假牙情況。(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南投縣一名14歲王姓少女,2年前參加學校舉辦的日月潭環湖騎單車戶外教學,不小心摔入湖邊灌溉溝圳旁的水泥地面,當場下嘴唇、下巴嚴重撕裂傷,才剛換的恆齒上下排9顆牙齒撞斷,只剩1顆,因為怕被同學恥笑,2年來都只微笑不敢張口笑,直到最近裝上移動式假牙,才敢開口大笑。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昨天呼籲,今年寒假特別長,學童戶外教學時應多加小心;像王姓少女這樣的口腔重大外傷,從手術治療到假牙要花近百萬元,其實可由醫療單位向健保局申請補助。

「當時我嚇呆了,嘴巴縫合後因為張口笑只剩一顆牙,2年來都只微笑不敢張口笑,因為怕被同學笑『一齒妹』」。王姓少女說,只剩一顆牙齒,讓她覺得很難過。

高嘉澤指出,少女摔倒力道很重,不僅牙齒被撞掉,連上下顎、齒骨都被撞歪,歷經2年多矯正後,現在前排缺牙處已可裝上假牙,讓女童原本緊閉的雙唇,得以開口大笑。

他表示,車禍外傷患者在外力撞擊後,牙齒容易出現「走位」情形,患者在治療第一時間除注意傷口處理外,重建牙齒前,也應會診矯正科醫師先調整牙齒位置,避免日後假牙或植牙時,因牙齒排列不整影響整體美觀。

高嘉澤說,矯正期間,除裝置矯正器外,也幫少女裝上暫時性假牙,雖然無法啃食硬的食物,但至少恢復女童牙齒外觀,不會因缺牙被取笑。女童矯正治療已進入尾聲,只要再裝設假牙,就可實現大口啃雞翅的願望。

【2010/01/26 聯合報】

口腔 矯正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