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進廠保養假牙 半年一次

(圖/記者林俊良攝影、李德孚醫師提供、廖珮涵繪圖)
(圖/記者林俊良攝影、李德孚醫師提供、廖珮涵繪圖)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

如果缺了好幾顆牙齒(特別是後方沒有牙齒,甚至全口無牙),可能就得考慮裝活動假牙。缺點是剛配戴活動假牙時,會有異物感,需較長時間適應,且說話或用餐時較容易鬆動,咀嚼力較差,加上每次用餐後都要拿出來清洗,晚上睡覺時要取下浸泡於消毒液或清水中,避免細菌或黴菌孳生,過程較為麻煩;優點則是費用較省,易調整。

林顯書表示,活動假牙依使用的範圍,可分為全口及局部活動假牙,假牙基座則大致可分為金屬床,它是由鈷鉻合金鑄造或鈦合金製成金屬支架,另一種則是樹脂做的支架。

近來,較為風行的是植牙,它可避免傳統固定假牙需將鄰牙磨小,也可用於活動假牙,讓原本搖搖晃晃的活動假牙更穩固。

值得注意的是,牙周病學會前理事長呂炫堃強調,製作好假牙需先有健康牙周,若貿然將假牙裝置在有牙周病的牙齒附近,不僅會影響齒模的精準度,而且不良假牙也會使牙齒清潔不易,牙周病更加惡化,影響假牙咬合功能與使用壽命。

台大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鄭偉立也提醒,不少老人常以為,假牙既然是人工補綴物,就不會壞、不需保養;其實似是而非,即使是固定假牙,在牙套下方還有自己的牙齒及牙根,所以仍要注重口腔的清潔工作,否則仍會有蛀牙及牙周病。

另外,如同車子每年需進廠維修保養,一般在做完假牙治療後,最好定期每半年回診進行口腔檢查及假牙的調整,才可確保口腔的健康及假牙功能的正常。

【2010/01/14 聯合報】

牙周病 口腔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