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假牙出現裂痕 不可續戴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活動假牙若摔在地上,出現裂痕,千萬不要繼續戴。雙和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錫奎表示,年長者較沒有力氣,有時拿假牙容易掉落在地上,出現毀損,但臨床上曾看到有年長患者認為假牙丟掉很浪費,便繼續戴壞掉的假牙,假牙在口腔中像蹺蹺板一樣無法固定,年長者進食變得很困難,壞掉的假牙也會讓口腔破皮、感染發炎,有些患者甚至痛到無法再戴假牙。

林錫奎醫師提醒,裝了活動假牙之後,最好不要吃太硬或太黏的食物,以免傷害假牙。活動假牙多為壓克力樹脂材質,在清潔上只要用清水、牙刷即可,頂多加一點假牙清潔碇。

醫師強調,活動假牙千萬不能用牙膏清潔,因為牙膏會損壞假牙,熱水也可能把假牙燙壞,避免使用熱水燙活動假牙,醋。鹽巴等對清潔假牙沒什麼幫助,因此患者也不需特別使用這些東西。

林錫奎醫師另指出,從今年初以來,在署立雙和醫院有32位低收入年長者接受假牙治療,從資料來看,32名老人家缺牙的原因中,有15位患者是牙周病引起,另有11位蛀牙患者和6位牙周病合併蛀牙患者。林錫奎說,缺牙的老人家常因過去配戴假牙的不良經驗,或是不曉得資訊、不知道何處接受治療,而不得不忍耐惡劣的生活品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腔 蛀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