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鹼值過高物質 與酸一樣傷牙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一般多認為酸性物質才會損害牙齒,瑞典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研究發現,強烈鹼性物質也會重傷牙齒,酸鹼值過高的物質都可能破壞牙齒有機成分,讓砝瑯質變得更脆弱。

這項研究發表於「牙科學期刊ournal of Dentistry」〉。研究人員法比恩陶伯〈FabianTaube〉解釋,鹼性物質損害牙齒過程和酸性飲料、工業廢氣不太一樣。研究發現很多汽車修理場員工都會出現牙齒問題,算是一種職業傷害,主要是因為常需接觸、使用鹼性油汙清潔劑,車子也時常需要噴灑這類清潔劑,清潔劑酸鹼值多在12到14之間,屬於鹼性。

研究的喬登諾倫〈Jorgen Noren〉解釋,長期暴露在這種物質中,砝瑯質會逐漸變薄,很容易蛀牙,也可能出現其他問題。

食品工業也常使用鹼性油汙清潔劑,一些專業廚房清潔劑、去除塗鴉專用清潔劑也都屬於鹼性物質。研究人員指出,鹼性物質對牙齒的傷害也許不像酸性物質那麼普及,不過若雇主沒有告知員工這類健康風險,也沒有提供保護措施,這就變成大問題。

研究人員取下的牙齒暴露在油汙清潔劑和其他鹼性溶液當中,再觀察分析牙齒結構變化,結果發現,牙齒表面的有機物質快速溶解,砝瑯質孔洞變多,更加脆弱。

署立雙和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張維仁表示,口腔唾液酸鹼值在6.8到7.4之間,因此過酸、過鹼物質都可能傷害牙齒,一般人較少遇到鹼性物質而傷牙,臨床上最常見的是酸性物質傷害,像可樂等都會造成蛀牙,且腐蝕作用更會增加細菌活性,對牙齒傷害甚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酸鹼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