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秋天嗑肥蟹 咔!假牙斷了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秋天正是蟹蟳肥美的季節,牙科醫師提醒正在矯正或配戴假牙的饕客,千萬不要用力啃食,以免矯正器壞損,假牙斷裂。最近發生多件實例。

高雄市ABC牙醫聯盟院長謝尚廷表示,大家喜歡在秋天嗑螃蟹,一般民眾在家料理,常習慣用牙齒去輔助咬蟹腳,但是螃蟹殼過度堅硬,最近就發生多起民眾因咬食硬殼而造成牙齒斷裂的案例。

一名20出頭的女性,配戴矯正器已半年,在直接用牙齒後面咬殼輔助剝殼時,當場矯正線斷掉、矯正器脫落,蟹殼並插入肉內,造成疼痛與出血,趕快來求診。經醫師取出蟹殼上藥後,才避免發炎。

另一名45歲的男性,也因同樣吃法,拿牙齒和蟹殼比硬,結果活動假牙應聲斷裂。謝尚廷提醒,配戴矯正器的期間,勿啃咬骨頭、硬物,並減少吃需咬裂的食物,一定要抗拒食物的誘惑。矯正線斷裂與矯正器脫落回診請醫師裝上即可,但易影響治療進度,且斷線時,可能會有劃傷口腔內壁的問題。

牙醫建議矯正牙齒者,吃甲殼類食物不要嫌麻煩,一定要先將硬殼敲碎處理後再食用,並少用牙齒咬裂蟹殼。

【2009/10/07 聯合報】

矯正器 螃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