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口腔慢性病/牙齦常出血 細菌入侵大危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正確清潔 維持口腔衛生

開業牙醫師黃怡豪表示,做好個人口腔清潔是預防牙周病的不二法門,除正確使用牙刷、牙線,並應定期請專業的牙醫師檢查,利用超音波潔牙機清除牙齦上的結石。

細菌傳遞 避免以口餵養

黃怡豪說,牙周病較少見於小孩子,除了少部分是因遺傳體質外,多數隨著年齡增長,罹患牙周病的比率隨著增高,由於口腔內的病菌會隨著唾液傳染,因此家人間應避免共用牙刷或以口餵養的行為。

戒菸紓壓 增強抵抗力

除了清潔外,也要注意增強個人抵抗力,以減少細菌趁機入侵的機會。抽菸、壓力會降低本身的免疫力,磨牙、過度咀嚼硬物,若造成牙齒移位,導致咬合不正情形,有時也會加快牙周病的病程。

牙周病的致命危機

黃怡豪提醒,牙周病會產生牙齦紅腫、疼痛、流血及牙周組織永久的破壞,若不治療最終將導致牙齒喪失。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牙周的感染關連到更嚴重的問題,如心臟血管的疾病、糖尿病和早產等。

‧心臟組織壞死
牙周病患者因牙齦發炎而經常出血,細菌很容易經由破裂的微血管進入體內血液循環,如果流經心臟就非常容易侵襲心瓣膜,嚴重時會造成生命危險。台北市就曾有患者因牙周病的細菌經由血液入侵心臟造成組織壞死,只好摘除心臟利用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16天,直到心臟移植手術進行。

‧栓塞引發中風
如果細菌聚集成塊,流至腦內末稍微血管,則可能造成栓塞,進而引發腦中風。

‧胎兒早產危機
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牙周疾病是造成胎兒早產的危險因子之一。

【2009/10/04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