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四階段治療/把牙刷乾淨 再來談手術

元氣周報

「石英震波」療法,以精密的石英共震波來清除牙周囊袋內的細菌及受汙染的牙根,提供另一種不開刀的選擇。(記者陳立凱/攝影)
「石英震波」療法,以精密的石英共震波來清除牙周囊袋內的細菌及受汙染的牙根,提供另一種不開刀的選擇。(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慢性細菌感染,治療之道便是清除「感染源」,即牙菌斑以及硬化粗糙的牙結石,但牙醫師提醒,正確刷牙、有效率的口腔衛生習慣,是治療牙周病不可缺少的。

汐止國泰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陳建勛說,牙周病初期不會有明顯疼痛感,甚至急性期疼痛過後,疼痛感覺消失了,很多人不以為意,直到牙周病細菌大量繁殖,造成牙齦疼痛,嚴重時化膿,牙齒附著骨頭流失、牙齒搖動、脫落,嚴重惡化後,不少人才驚覺「大事不妙」。牙周病治療分為四階段:

第一階段/基本治療

首先將牙齒表面牙結石清除,也就像大多數人曾做過的「洗牙」;若感染到牙根時,則需局部麻醉的「牙根整平術」,將附著於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刮除,讓牙根表面恢復乾淨、待牙周組織癒合。

開業牙醫師李德孚進一步說明,牙周病治療就是清除致病細菌,細菌破壞下去,除了讓牙齒鬆動、牙齦萎縮,也會形成牙周囊袋,而這些微生物少部分會竄入牙周囊袋的軟組織內,大部分則「寄居」在囊袋另一面的硬結構面,也就是「牙根」位置。

因此,對付牙周病的「終極」方法,絕對要「斬草除根」,徹底清除所有細菌聚落、鈣化的結石、以及細菌死亡後所釋放的內毒素。

陳建勛說,清除牙結石後,有些人牙齒會對冷熱較敏感,但多會逐漸恢復正常。

第二階段/手術治療

如果牙菌斑、結石已深入牙根,連器械都無法進去時,則要進行手術治療。

‧牙周翻瓣手術→翻開牙肉清潔
通常牙周囊袋深度超過5mm,就建議採取手術治療,將牙肉翻開,才能將藏在牙周囊袋深處的牙菌斑、牙結石完全清除。手術通常採取「牙周翻瓣手術」,如果侵襲程度僅及表面,清除牙根、刮平乾淨即可。

‧牙周再生手術→置入骨粉填補
如果有凹洞、缺損時,則需要填補,此時可能還需要「牙周再生手術」,醫師評估後,置入骨粉、再生膜等骨移植材料,以填補缺損,讓牙周組織細胞分化生長。

不過,李德孚說,從臨床經驗來看,將牙菌斑清除乾淨後,並不一定需要置入骨粉等再生物質,牙周組織也可以自我生長。

‧口腔夠清潔 才能動手術
但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主治醫師李長佑提醒,要不要動手術,必須觀察患者刷牙習慣好不好,在第一階段的深層清除治療後,必須教導患者如何正確刷牙、口腔清潔,先觀察一個月後,看患者復原情形,再提供進一步建議。

李長佑說,如果患者牙沒刷好,動手術就像將傷口放在汙染處,有可能一再被汙染。此時必須督促病患把牙刷好,直到口腔清潔程度適合手術。

第三階段/評估是否需要做假牙或植牙

如果缺牙,需要做假牙、植牙,此時治療便進入第三階段。不少牙周病患牙肉缺損過深或牙齒斷裂至牙齦內、蛀洞太深,此時需要針對牙周軟組織進行整形術以及牙冠增長術,便於將來假牙重建。

要做假牙或植牙,牙周健康非常重要,畢竟要在上頭「蓋房子」,「地基」要打好,牙周內感染徹底清除、控制後,才能減少植牙失敗率。

第四階段/維護性治療

術後必須維持牙周健康,因為牙菌斑隨時伺機而發。陳建勛說,術後第一年,建議患者每三個月回診一次,檢查是否有流血等症狀、觀察周圍牙周是否有發炎腫脹反應,以及定期測試牙菌斑指數,如果一切正常,第二年則可以恢復半年回診。

【2009/10/04 元氣周報】

牙周病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