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潔牙Q&A/過度用漱口水 會破壞口腔菌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劉惠敏/報導】

Q:漱口水能幫助保持口腔衛生嗎?

A:漱口藥水的使用要特別注意,小朋友的含氟藥水可以長期使用,主要目的是預防蛀牙;另一種是大人用的抗菌漱口藥水,應該是剛動完牙周病、植牙等手術或急性發炎期,做為輔助清潔之用,並要選擇不含酒精的,平時不建議使用,否則會把口內固有的細菌殺死,反而容易孳生其他細菌,造成感染,常用甚至會造成牙齒出現色斑,影響味覺。

Q:電動牙刷是不是比一般牙刷好?

A:張文醫師表示,其實研究結果,與手刷的效果差不多,因為「潔牙的重點不在於牙面刷得乾不乾淨,而在於有沒有用牙線清牙縫」,大家都有這種經驗,儘管眼睛看起來牙齒已經刷很乾淨了,但用牙線一清,還是有食物碎渣。

Q:刷牙後要一併清潔舌苔嗎?

A:張文建議刷完牙後可以順便刮一刮舌苔,但務必要用軟毛刷輕刷,不要傷到舌乳凸。

Q:牙周病患是否要使用特別牙刷或牙膏呢?

A:有不少牙周病患者嘗過苦頭後,都想要用所謂最好的牙刷、牙膏,或是買電動牙刷、沖牙機,但陳建勛說,不要讓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組織,重點在於「刷洗」這個動作,因此牙刷、牙間刷、牙線等工具都很重要,牙膏多是輔助用,只要是合格的器具,再利用正確的刷牙、口腔清潔方式,才能擺脫牙周病的糾纏。

【2009/10/04 元氣周報】

牙周病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