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不當 小心牙齦潰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陳若齡/台北報導;資料來源/邱國洲醫師】

刷牙不當,可能造成牙齦炎或牙齦潰爛,醫師提醒,刷牙方法要正確,如果刷毛已叉開最好更換牙刷,避免傷害牙齦。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邱國洲收治一位60多歲男性,他牙齦潰爛,問診卻找不到原因,再問平常刷牙方法,請病人拿平常刷牙的牙刷來醫院。邱國洲一看,牙刷刷毛都叉開了,有如「開花」,才知道牙齦是被叉開的刷毛過度刺激。

若口腔有傷口,牙菌班或牙刷上的細菌,可能從傷口隨血液流至全身,嚴重時可能產生敗血症或心內膜炎。國內曾發生糖尿病洗牙後,引發敗血症死亡。

臨床上,糖尿病和洗腎病人常見口腔問題。邱國洲說,糖尿病人血糖高,等於身體組織泡在「糖水」裡,再加上體溫36、37度,是細菌喜歡生長的環境,所以糖尿病人應特別注意口腔衛生保健。

邱國洲表示,洗腎病人的身體器官變得脆弱,也容易出現口腔毛病;有的癌症病人做化學治療前,也都先會診牙科,因為進行化療可能使身體免疫功能下降。

邱國洲說,國人習慣將牙刷放在浴室裡,浴室溫暖又潮溼,容易孳生細菌,平常最好定期換牙刷,並保持牙刷乾燥來避免細菌產生。

◎如何刷對牙
‧使用牙刷外,須再用牙線、牙間刷清潔牙縫
‧牙齦和牙肉之間的縫隙,可考慮用沖牙機沖洗,發炎嚴重者可加漱口水沖
‧吃完東西最好就刷牙,若不方便,至少也應喝開水漱口
‧可用刮舌板或牙刷清除舌苔,但兩者須保持乾燥,牙刷頭須置放朝上
‧牙刷毛有叉開或黑漬即應更換,不然至少三個月更換一次

【2009/06/24 聯合報】

糖尿病 敗血症 洗牙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