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 治療好?植牙好?

【聯合報/侯連團/台灣牙周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理事】

常看到病人植牙旁有嚴重的牙周病未治療控制,口腔衛生也不佳,有如垃圾場旁蓋豪宅,讓人擔心。罹患牙周病的牙齒治療後能夠保留多久?到底該治療或拔掉植牙?近年國際研討會上爭議頗多,尤其是對牙周病需全口重建的病例,爭議更大。

人工植牙確實使牙科重症治療有革命性的改變,許多壞牙以前會被考慮治療,現在就可以提早拔掉換成植牙,避免做牙橋傷及健康鄰牙。

人工植牙完全優於治療牙齒嗎?在專家眼裡其實還是見仁見智。許多國際臨床專家長達20至30年追蹤牙周病治療成功的報告中,只要每3個月定期維護治療、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每人平均掉牙數都少於一顆。所以牙齒不先評估治療就拔除,應該是有違醫學常理的。

植牙「據報導」已可達到長期高百分比的成功率,其實10年以上的實證報告很少。雖然植牙確實讓口腔重健簡捷便利,但人工植牙的材料設計和後續照護至今仍有不足處。人工植牙量雖不斷攀升,其併發症也變得更多。所以面臨保留牙齒或人工植牙的抉擇時,首應全盤考慮患者的健康狀況,口腔內齒槽骨的條件和口腔衛生。更應該評估牙周與植牙治療各別的預後與長期成功率。

影響牙周與植牙治療成功的因子很多,牙周治療後牙齒的穩定和咀嚼功能可以改善。植牙成功也可達到相同的功能。但植牙的齒峰較平鈍,臼齒咬合面也會縮小而使研磨能力大打折扣。另外,植牙的牙根缺乏牙周韌帶的壓力緩衝機制與感覺功能,容易有咬合傷害,植牙美觀的處理困難度也較高。其他如植牙費用高,齒槽骨不足需要墊高骨頭等複雜手術及難以處理的併發症等,都是病人在選擇人工植牙治療要面對的問題。

人工植牙是否完全優於自然牙,至今牙科專家仍難有定論。醫師更須要全方位評估上述提到的因素去選擇治療計劃,是否採牙周療法,或選擇人工植牙?其實植牙要治療成功,需要有跨科專業的知識與豐富的臨床技術經驗,絕不是可速成的治療。對牙周病治療或人工植牙在咀嚼功能、美觀效果以及治療困難度等也需向病患說清楚。讓保存牙齒和人工植牙得以發揮各自的優點,以避免濫用人工植牙。

※延伸閱讀》
口臭、牙齒搖 牙周病前兆
.控制牙周病 唯有勤刷牙
.忽視牙周病 當心心臟感染
.牙周病 健康的隱形流行病

【2009/06/04 聯合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