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防牙結石 飯後立即刷牙最有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飯後拖很久才刷牙,會產生附著於牙齒表面之黏性含菌物質,含有高密度的微生物菌落,久了便成為結石,其毒素可破壞牙齒和牙周組織。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任黃麗珠指出,飯後馬上刷牙最理想,最好採用貝氏刷牙法。

儘管每半年才有1次洗牙給付,半年中間出現問題還是要找醫師協助處理。黃麗珠指出,刷牙不及時,有時造成口腔病灶感染、牙周病和齒槽骨破壞,甚至影響全身健康很多人在口腔不舒服、牙齒痛了、有異味等狀況發生時,才想到應該要去看牙醫師檢查口腔狀況,也才發現有牙齦炎、牙周病、蛀牙或咬合不正種種問題。其實要找出口腔問題,不需要經過這些痛苦、不愉快經驗,問題發生前就能事先發現。

黃麗珠說,口腔為消化道第一防線,具有許多重要生理功能,例如咀嚼、消化、協助生長與發育、免疫、發音、美觀等功能,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一旦牙齒壞了,也許不是只有蛀洞、口臭、拔牙這些問題的處理,或許是一連串問題開端。口腔內有許多微生物,平時與人體形成平衡狀態,若是身體健康狀況不良,則容易造成各種病變和感染;如牙周病和心臟病糖尿病也有關係。

黃麗珠提醒,採用正確貝氏刷牙法,選擇適合的牙刷、牙線和牙間刷,以達到確實潔牙效果。其次適度利用氟化物可以有效預防蛀牙,因為可以增加牙齒抗酸能力,減少牙齒破壞,使初期脫鈣的牙齒表面再礦化。封填劑則可封閉牙齒咬合面的凹槽和裂溝,不易蛀牙。

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高纖食物和適當礦物質是有益牙齒健康、對牙齒有清潔作用的,而精緻甜食、黏著性點心、蛋糕類和冰淇淋、碳酸飲料等,則不利於牙齒健康。

※延伸閱讀》
.定期洗牙 跟結石說bye bye
.洗牙不生牙周病? 刷牙確實更重要
.正確潔牙 把牙菌斑刷光光
.洗牙潔牙 防牙周病法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4 台灣新生報】

牙周病 心臟病 口臭 糖尿病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