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含氟在口中 降低蛀牙發生率?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把氟含在嘴中可以降低蛀牙的發生率?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牙科部主任黎達明表示,很多民眾害怕有蛀牙,有些人甚至會將氟含在口中,以增加預防蛀牙的效果,但此舉並無任何意義,醫師也較不建議。

黎達明主任表示,針對需要做放射治療的患者〈如口腔癌、鼻咽癌等〉建議每個月塗一次氟;而一般成年人,因牙縫較不易清洗到,導致牙縫蛀牙的情形愈來愈多,建議可利用牙尖刷配合牙刷用,再塗上氟膠可預防蛀牙的情形。

針對放射治療的患者,可考慮使用氟膠牙托,健保有給付;黎主任表示,牙托不用每天戴,每周戴2~3次,在晚上不再吃東西後戴10~15分鐘即可。黎主任也表示,醫師告知每周需戴上2~3次時,患者都會自動降為1~2次,甚至不戴;所以在診斷時,都會多告知幾次。一般民眾想用牙托來預防,則需自行付費。

都會區洗牙率高,在健保的使用率則高達50%以上,這也顯示都會區民眾對於蛀牙問題的注重;但成年人在牙縫發現蛀牙率也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因牙縫蛀牙較不易被發現,被照顧的比率低,建議可用牙尖刷搭配氟膠,刷相鄰的牙齒接面,以防牙縫蛀牙的發生。而如長期臥床者、老人家、身障者等,在口腔清潔方面無法自行照顧的很好者,以此方法能收極佳預防效果。

氟膠使用過多會不會有問題?黎主任表示,其實不會,通常要吃上很大劑量才會有中毒的情形;少數患者在使用氟膠後,口腔內有脫皮的感覺,建議可與牙醫師討論,是過敏反應或是使用方法有問題。

※延伸閱讀》
.刷牙後含口水 延長氟功用?
.幼童牙齒塗氟漆 減少蛀牙發生
.牙齒敏感5大原因 治療7大對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蛀牙 口腔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