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植牙大補帖》植牙防失敗 術前做功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好不容易做完植牙手術,花了錢又費工夫,萬一失敗怎麼辦?醫師指出,植牙成功率逾九成,術前評估和術後維持口腔清潔,是植牙成功的關鍵。

植入位置不準確 鼻炎嘴麻

什麼情形算是植牙失敗?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表示,這可從「手術進行階段」及「術後完成」兩階段來分析。手術時,醫師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時,若未準確將植入適當位置,可能引發傷口感染、發炎,例如上排植牙位置,如太接近鼻竇腔,可能導致鼻竇腔化膿發炎;下排植牙位置,如影響到下齒槽神經,則會造成嘴唇麻木。

牙床地基補強否 關係成敗

另外,有人必須先補骨才能植牙,也是植牙醫學會常務理事的李正解釋,植牙就像蓋房子一樣,必須打好地基,而人工牙根就是地基,牙齒掉了之後,齒槽骨便開始吸收,牙床骨質的高度及寬度也會隨時間降低。而植入人工牙根時,直徑及長度愈大,穩定度也愈高,若是牙床骨質不夠寬或有空洞化時,醫師就必需補骨加強結構,以提高成功率。

術後牙齦如發炎 不可小覷

植牙完成後卻失敗者,常見有抽菸習慣的人、孕婦、病情控制不良的糖尿病病患、洗腎患者、愛滋病患、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另外,若牙及牙床骨嚴重萎縮,因厚度不足,也容易使植體鬆動。

另外,因個人口腔衛生不佳,術後不重保養,造成牙齦發炎甚至牙周病,導致植牙失敗的例子也頗常見。

每天刷牙用牙線 不能偷懶

植牙技術有系統的發展至今已有多年歷史,植牙材質及技術也精進許多,李正說,以台大醫院的植牙病患來說,連續追蹤五年後,成功率達九成以上。植牙讓口腔健康有了重新開始的機會,但每天刷牙、使用牙線,定期洗牙與接受牙醫師檢查,仍是維持口腔健康不可缺乏的步驟。

【2009/03/15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