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哪些人適合人工植牙?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

Q:什麼是人工植牙?

A:有蛀牙、牙周病、斷牙等原因造成的牙齒缺損,可用鈦金屬等材質做的人工牙齒來填補牙齒缺損,較常見做法是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中,等人工牙根與骨頭合而為一,傷口癒合穩定後,再將假牙接在人工牙根上,盡量達到像自己的牙齒一般自然。

Q:人工植牙優缺點為何?

A:優點是,傳統假牙中,常使用固定牙冠、牙橋,必須修磨缺牙的左右兩顆健康鄰牙,植牙則只針對缺牙製作植牙,無需修磨相鄰的健康牙;缺點為價格昂貴,一顆植牙平均八至十萬元,但市場價格紊亂,也有一顆低於八萬元。

Q:人工植牙的過程如何?

A:先評估病人缺牙及咬合狀態,並取上下顎石膏模型,確定人工牙根欲植入的方向、位置、數目及分布,照X光片了解顎骨大小和骨質密度等,再進行手術。

首期為植體置入,術後七天拆線,之後每一至二個月複診,追蹤傷口復原情形,約四個月到六個月骨整合完成後,進行二期手術,將植體露出,以製作上假牙。

Q:人工植牙後應如何照顧?

A:人工牙根也可能會出現植體牙周病,平常刷牙不仔細,不常用牙線或牙間刷,會有牙周病;或咀嚼用力過度,可能造成植體疲勞甚至斷裂,或螺絲鬆動掉落。

Q:植牙是先進技術,選擇植牙就對了?

A:植牙最早應用於全口無牙的患者,透過植入人工牙根來支持活動假牙,讓假牙穩固,咀嚼有力,後來發展成單顆、多顆缺牙患者,均可考慮。但植牙不可能優於自己的牙齒,牙齒保健很重要,能夠保留就應該盡量保留。

Q:哪些人不適合人工植牙?

A:有嚴重習慣性磨牙症、口腔衛生太差者、口腔內有急慢性發炎者、全身有嚴重疾病不能承受手術者、有嚴重糖尿病或有明顯併發症者等不適合。

Q:哪些人適合人工植牙?

A:缺牙區左右皆為健康牙齒,或全口缺牙過多,必須做全口人工活動義齒者,及經濟能負擔者。

【2009/01/0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