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含氟牙膏刷完 別漱口

醫師指出,氟化物是最有效的防齲物質。
醫師指出,氟化物是最有效的防齲物質。
報系資料照

預防蛀牙,許多人選用含氟牙膏刷牙,牙醫師指出,許多人習慣刷完牙反覆漱口,其實刷牙後,將口中泡泡吐掉即可,讓氟化物在口中待上至少半個小時,不要漱口,才能讓口腔保持一定的氟離子濃度,達到防齲功效。

齲齒平均顆數 高於全球快1顆

衛福部國健署今天在彰化舉辦第四屆亞太地區學校護理與衛生教育專業學術研討雙年會,邀請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副敎授、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談校園兒童防齲。

黃茂栓援引國健署民國102年公布的調查指出,我國五六歲孩童齲齒率高達八成,12歲兒童恆齒齲蝕指數(DMFT index)為2.5顆,也就是平均蛀過2.5顆恆牙,高於香港平均0.8顆、日本平均1.2顆以及世界平均1.67顆。

黃茂栓指出,氟化物是最有效的防齲物質,它能使牙齒表面再鈣化的速度大於脫鈣的速度,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抑制細菌生長,使牙齒表面齒溝裂變淺等,建議選用牙膏時,可選擇含氟濃度在1000ppm以上的產品。

許多人習慣刷完牙反覆漱口,黃茂栓說,其實刷牙後,將口中泡泡吐掉即可,讓氟化物在口中待上至少半小時、不要漱口,讓口腔保持一定的氟離子濃度。另外,牙齒不好清潔的族群,如臥床失能者、部分身心障礙者,可選用氟碘鹽作為平時三餐料理用的鹽,其中的氟化物成分也有助降低齲齒發生率。

正確口腔清潔 漱口→牙線→刷牙

黃茂栓表示,正確的口腔清潔順序是,進食後先漱口,接著使用牙線或牙線棒,然後再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其中一次要在睡前,以防夜間口水分泌少、口腔殘留食物與細菌作用時間長,影響口腔酸鹼值變化與齲齒發生率。

孩子一長牙就刷牙 選用小頭、軟毛牙刷

黃茂栓說,孩子一長牙就可刷牙,若牙齒還小小一顆,可用紗布沾取薄薄一層牙膏擦拭。待孩子開始能自行刷牙時,建議選擇小頭、軟毛牙刷,兩顆、兩顆慢慢刷乾淨,6歲以上孩童每次須使用約碗豆大小的牙膏量。

齲齒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