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吃軟不吃硬 13歲滿口暴牙蛀牙

為增進牙齒健康的生長,應該讓小孩適當咀嚼。
為增進牙齒健康的生長,應該讓小孩適當咀嚼。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13歲王姓國中一年級學生從小飲食精緻,肉嫌太硬不吃,青菜要煮軟或切碎,水果要打成果汁,長期「吃軟不吃硬」,結果滿口暴牙、蛀牙,牙醫師陳易駿說明,13歲孩子要28顆恆牙發育完成,但王姓學生缺乏咀嚼刺激,恆牙亂長,還有6顆乳牙還沒掉,經半年矯正才改善。

陳易駿建議,很多父母疼愛孩子,習慣將菜、肉等食物剪碎,蔬果打汁,孩子卻失去咀嚼刺激,錯失牙齒生長和訓練的機會,近一周就有3名病患都有同樣的困擾就診,建議孩子二歲半以後,乳牙齒列長完,為了牙齒健康的生長,除了太硬的硬殼、骨頭外,應訓練孩子適當的咬、有耐心地咀嚼。

他說,王姓國中生從小吃軟的食物,吃硬的會痛,養成不吃肉,青菜要煮軟或切碎,水果都喝打果汁才喝,今年初因牙齒腫痛就醫,發現他嘴太小張不大,滿口亂牙。

13歲孩子正常要28顆恆牙發育完成,但王小弟因齒顎空間不足,牙齒凌亂,11顆恆牙傾倒,3顆暴牙,12顆長一半,還有2顆沒長,6顆乳牙也因此卡住、沒有掉落,還有6顆蛀牙,經半年矯正,如今恢復回復九成。

康善基金會董事長、台中榮總副院長張繼森說,康善基金會透過便當超人劇深入校園,讓孩子養成均衡飲食、愛吃蔬菜的觀念,小朋友一天水果要吃到二個拳頭量,蔬果也不要切碎或打汁,應讓孩子從認識蔬菜氣味、特性、自己設計菜單、親子共廚,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