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影/維他命c含不停會傷牙? 美女牙醫教你這一招防範

高雄長庚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林靖萍表示,維他命C等酸性食物,易造成牙齒琺瑯質酸蝕,因此應該適量。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林靖萍表示,維他命C等酸性食物,易造成牙齒琺瑯質酸蝕,因此應該適量。記者王昭月/攝影

不少民眾為了提高細胞抗氧化能力,維他命C經常含個不停,但醫師提醒,過度攝取酸性食物會破壞牙齒琺瑯質,也會傷到舌頭及舌上顎黏膜,想避免牙齒酸蝕,應改變飲食習慣,例如喝酸性飲料時最好用吸管,以減少酸性物質與牙齒的接觸面,否則琺瑯質一旦磨耗殆盡,就再也回不來了。

維他命C妙用多,感冒、喉嚨痛、嘴巴破、牙齦出血,常見大家含維他命C,有人甚至含到舌頭與上顎出現維他命C錠的「印記」,且有些微灼熱的刺痛感,仍不以為意,看在牙醫師眼裡則是超擔心,因為這種作法,等於慢性在戕害牙齒琺瑯質。

高雄長庚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林靖萍說,維他命C及檸檬片常見做成嚼錠,嚼的過程酸性物質會造成牙齒琺瑯質軟化,造成很大的磨耗,乾燥的檸檬片嚼咬久,有的人會覺得牙齒酸軟,這也是琺瑯質被磨耗的結果。

「吃東西時牙齒會覺得很酸,表示琺瑯質已經磨掉很多」林靖萍說,咬合面的琺瑯質約2毫米,其餘部位都低於這個厚度,臨床上有些人才3、40歲,因不當的飲食、刷牙等習慣,琺瑯質早被磨到像7、80歲才有的表現。

酸食食物對口腔不管是軟組織或硬組織都有一定的損害,琺瑯質一旦流失殆盡,就再也回不來了。林靖萍提醒,民眾最好適量攝取維他命C,或把維他命C片泡水,再用吸管喝:若喝檸檬汁等酸性飲料也最好插吸管,減少酸性物質與琺瑯質的接觸面。剛吃完酸性食物,需間隔1小時後才刷牙,以免琺瑯質剛被酸性食物軟化,又遭牙刷磨耗,造成雙重傷害。

維他命C 琺瑯質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