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早起後先刷牙還是先吃早餐?牙醫:這時段刷牙更關鍵

口腔醫學部牙髓及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楊淑芬提醒,「睡前的牙齒清潔比早上的刷牙還重要,倘若習慣 1 天刷牙 1 次,寧可把刷牙時間安排在睡前」。
口腔醫學部牙髓及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楊淑芬提醒,「睡前的牙齒清潔比早上的刷牙還重要,倘若習慣 1 天刷牙 1 次,寧可把刷牙時間安排在睡前」。
圖/ingimage

牙齒疾病最常見的齲齒和牙周病都和牙菌斑生成有關,只要注意口腔清潔,就可以降低齲齒和牙周病的形成,減少牙齒疾病對於身體健康的危害。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髓及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楊淑芬提醒,「睡前的牙齒清潔比早上的刷牙還重要,倘若習慣 1 天刷牙 1 次,寧可把刷牙時間安排在睡前」。

楊淑芬表示,牙周病、蛀牙是牙醫師最常碰到的問題,要改善這個問題,還是要從清潔做起。由於每個人刷牙的功夫都不同,當病人到牙科診所看牙時,牙醫師會順道檢視病人的刷牙狀況。有的病人有好好清理牙齒,牙齒很乾淨;有的病人一來就有許多的結石和蛀牙,需要洗牙,補綴牙齒。

其實,牙醫師不是只幫病人治療牙齒,還會衛教病人如何清潔牙齒,因為沒有落實牙齒清潔,容易蛀牙、罹患牙周病,刷牙方式不對,會把牙齒刷壞。

刷牙的要領如下:

1.刷牙時應該每隔兩顆牙一起輕輕在原地震動,不能大距離、大動作用力刷牙。

2.刷牙移位時,手的姿勢也要跟著改變,而不是朝同一方向一直刷,牙刷毛和牙齒的接觸面隨著牙齒的角度而更改。

3.牙周病是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邊的牙齦溝內造成,因此刷牙時,除了和牙齒平行刷牙,還要上下朝牙齦 45 度方向刷牙。

4.有人習慣早起先刷牙,然後再吃早餐,吃完早餐不見得會再刷牙,這對牙齒清潔助益不大。最好是早上起床,有口氣,可以先漱口,吃完早餐再刷牙,這樣牙齒乾淨的時間會維持比較久。

5.睡前的刷牙比早上的刷牙還重要,因為睡眠時間很長,牙齒不乾淨,牙菌斑容易孳生,希望至少早晚各刷牙 1 次,當然,更好是養成吃完食物就刷牙、清潔牙齒的習慣。

6.善用牙菌斑顯示劑,可幫忙檢視是否有刷乾淨。

7.定期洗牙。

楊淑芬醫師檔案
現  職:臺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髓及牙周病科主任
學  歷:1.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畢業
     2.愛荷華大學牙髓病學碩士
專  長: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各類牙髓病手術、外傷牙齒處理治療、非活性牙齒美白
門診時間:星期二上午第 2702 診間<br />圖/榮總人月刊提供
楊淑芬醫師檔案 現  職:臺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髓及牙周病科主任 學  歷:1.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畢業      2.愛荷華大學牙髓病學碩士 專  長: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各類牙髓病手術、外傷牙齒處理治療、非活性牙齒美白 門診時間:星期二上午第 2702 診間
圖/榮總人月刊提供
楊淑芬說,不少病人來看牙,牙醫師常會看到病人在某個角度的牙齒沒有刷乾淨,特別是牙齒排列不整齊的病人。由於牙齒有些死角、小地方不容易刷乾淨,病人可以請教牙醫師刷牙的要領,其實,清潔牙齒的工具很多,除了牙刷、牙間刷、牙線,單束毛牙刷、牙線穿透器(牙線穿針)都可以幫助民眾清潔乾淨。

萬一牙齒生病了,需要看牙,楊淑芬表示,每位醫師都希望能把病人治好,也都會盡力醫治病人。可是,牙科的疾病有輕度,也有嚴重、複雜的區別,倘若到牙醫診所就醫,發現比較嚴重,診所牙醫師治療有困難度的牙齒,可以請診所牙醫師轉診到有專科醫師的院所,通常大醫院有更好的儀器輔助,及專門的醫師,可以把問題處理得更好,拔牙是最後不得已的處置。

楊淑芬提醒,牙齒是身體的一部分,隨著人民生活經濟的改善,牙齒健康也愈來愈受到重視。不少學子有意願當牙醫師,她認為當牙醫師最重要的是,要有熱忱,想幫助民眾口腔健康,喜歡這門行業,而不是想要來賺錢。

刷牙 蛀牙 牙周病 牙菌斑 牙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