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頭痛、脖子僵硬、肩膀痠痛 其實跟下巴及牙齒有關

頭痛、脖子僵硬、肩膀痠痛,很多人看遍了內科、骨科、復健科等,都找不出原因,佳里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說,「這些症狀,很可能跟你的下巴及牙齒相關。」
頭痛、脖子僵硬、肩膀痠痛,很多人看遍了內科、骨科、復健科等,都找不出原因,佳里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說,「這些症狀,很可能跟你的下巴及牙齒相關。」
圖/元氣周報

現代人生活忙碌,步調緊張,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日子一久許多文明病也跟著上身。頭痛、脖子僵硬、肩膀痠痛,很多人看遍了內科、骨科、復健科等,都找不出原因,佳里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說,「這些症狀,很可能跟你的下巴及牙齒相關。」

說話、吃飯、磨牙 下顎活動量大

人類的下顎活動量非常大,我們說話、吃飯、打哈欠都要動到下巴,有時天氣冷發抖會牙齒打顫,搬重物時也會咬緊牙關,看連續劇時也要恨得牙癢癢的,甚至睡覺時還有些人會磨牙磨得喀喀作響。

于錫倩指出,牙齒在長期的研磨下,容易造成外表最堅硬的琺瑯質磨耗。除了牙齒外觀變平以外,還會因為牙本質暴露而有牙齒酸痛的問題,嚴重時還有可能需要抽神經(根管治療)。

如果磨牙的情形過於嚴重,加上不良的咬合位置或假牙,就有可能造成牙齦退縮、齒槽骨吸收及牙周病惡化,最後牙齒動搖或喪失。

咬合與遺傳有關 缺牙也會影響

于錫倩說,下顎骨靠顳顎關節與頭顱骨相連,顳顎關節位置就在外耳道的前方,周邊環繞著咬合肌群包括位於太陽穴附近的顳肌、臉頰的咬肌、內外翼肌……這些肌肉關節和牙齒的位置決定了我們的咬合位置。

每個人的咬合位置都不相同,大多跟遺傳或基因有關,有些人是天生上顎牙齒比較暴的第二類咬合或是下顎牙齒比較突出的戽斗第三類咬合,這可能是出生就決定的因素。

于錫倩表示,後天的習慣也有可能改變咬合位置,最常見的就屬蛀牙或嚴重牙周病導致缺牙,如果不趕快治療,有可能造成旁邊鄰牙的傾斜而改變咬合。若單側後牙都缺失的話,長久下來還可能影響外觀,造成下巴歪斜而產生顳顎關節障礙。

下巴放鬆時 上下齒列隔2-4mm

其實我們的牙齒一天下來接觸的時間很短,大部分在進食時才會接觸,其他時間如說話、睡覺或身體放鬆時,牙齒應該是不接觸的狀態。一般人下巴放鬆時,上下牙齒中間會相隔2-4mm的空間,這時候下巴的位置就是處在一個肌肉放鬆的休息位置。

放鬆肌肉防磨牙

咬合板無法改變咬合位置

●大家常聽到的「咬合板」,雖然它名稱叫做咬合板,但其實它並不是設計來改變咬合位置的。它的目的是用來減少牙齒磨耗,提高牙齒垂直空間,讓肌肉放鬆。簡單來說,它比較像幫下巴拄個拐杖,讓你的咬合肌和牙齒可以稍作休息,建議在醫師評估後施作,如果有使用咬合板的病人,也建議定期要回診追蹤。

于錫倩強調,造成顳顎關節障礙有很多的因素,天生的咬合類型、關節軟骨病變、精神疾病或壓力、磨牙或其他不良癖好、內分泌荷爾蒙的變化、牙齒齒列的缺損(尤其是後牙的缺失)、外傷或腫瘤,這些都可能引發顳顎關節障礙。所以要多關心自己的牙齒狀況,千萬不要以為缺牙或磨牙不是什麼大問題,延誤了治療時期,而產生更嚴重的問題。

四招改善咬牙切齒

如果發現自己平常沒進食或全神專注工作時,牙齒會咬緊,或是常有抿嘴、吸臉頰這類的動作,就應該提醒自己注意避免。

1.鬧鐘提醒

有這種習慣的人,建議可以訂個小鬧鐘或是貼個便條紙在電腦或桌面上,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咬牙,時間到伸展一下頸肩、喝口水,或做幾次深呼吸,都有助於放鬆肌肉關節。

2.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例如熱敷、遠紅外線,也是簡單卻有效的放鬆肌肉方式。

3.睡前放鬆

睡覺會磨牙的人,建議睡前一個小時別做繁重的工作,關掉令你生氣的電視新聞,可以喝杯熱牛奶、稍微熱敷太陽穴、耳前及頸部,順便聽點輕音樂或看本好書,建立規律地入睡模式,這樣肌肉放鬆精神也不緊繃,有助於促進睡眠品質、減少磨牙。

4.藥物協助

藥物使用方面,肌肉鬆弛劑如Chlorzoxazone可以幫助放鬆肌肉,若急性疼痛或關節發炎時可加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對於嚴重磨牙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鎮靜安眠藥或抗癲癇藥物例如clonazepam,不過藥物的使用大多屬於症狀控制,治標不治本,並不建議長期使用。

顳顎關節障礙症 咀嚼功能 磨牙 缺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