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顳顎關節受傷了 醫師提醒別急著張嘴

不少顳顎關節障礙症的患者,常常搞不清楚自己看病要掛哪一科,經常是在耳鼻喉科、骨科、神經內科、復健科等科別「巡禮」一圈後,才找上牙科治療。
不少顳顎關節障礙症的患者,常常搞不清楚自己看病要掛哪一科,經常是在耳鼻喉科、骨科、神經內科、復健科等科別「巡禮」一圈後,才找上牙科治療。
圖/元氣周報

除非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否則因顳顎關節障礙就醫的人並不多,而患者通常會在耳鼻喉科、骨科等遊走一圈,才找上牙科治療。治療方式因病患而異,醫師會先判斷是咬合問題引起,還是精神壓力造成。

不少顳顎關節障礙症的患者,常常搞不清楚自己看病要掛哪一科,經常是在耳鼻喉科、骨科、神經內科、復健科等科別「巡禮」一圈後,才找上牙科治療。

壓力消失後 多半會改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家佑表示,因為顳顎關節接近耳朵,當出現疼痛症狀,患者多誤以為是耳朵問題,不是跑去找耳鼻喉科,就是跑去找骨科,會第一時間找牙科者不多。

吳家佑說,雖然牙醫師的養成過程,都有顳顎關節障礙的相關教育,但仍是以走口腔顎面外科、顳顎關節障礙科的牙醫師最專業。

吳家佑表示,他遇到的顳顎關節障礙症患者很多是年輕學生或上班族,造成關節受傷的原因,多是因夜間磨牙、專注或緊張時咬緊牙關所致。對於容易緊張的患者,有時只要調整睡眠,或等壓力消失後,關節疼痛就會自動消失。

關節受傷了 別急著張嘴

但是,若疼痛一直沒緩解,就應就醫治療。吳家佑說,因關節受傷了,此時不要急著張嘴,患者可在臉部痠痛處熱敷,吃醫師開的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食物應以軟質或流質食物為主,讓受傷關節好好休息,通常一到二周就能痊癒。

有的患者是因牙齒咬合不正,致顳顎關節施力不平均而發炎。吳家佑說,此時會先協助病人止痛,再進行牙齒矯正,有的醫師習慣使用「咬合板」,是一種客製化的口內裝置,因有厚度,晚上配戴可避免磨牙、擠壓關節。

有病人很能忍痛,但也因此延誤治療,導致顳顎關節發炎嚴重,就醫時嘴巴幾乎張不開。

【案例一】單側退化性關節炎

治療:戴咬合板+關節沖洗術

台北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羅文良說,他日前收治19歲的婷婷,出現顳顎關節障礙症3年了,因遲遲不治療,吃東西困難導致身形消瘦。最近是痛得受不了才來找他,確診單側顳顎關節有退化性關節炎。

羅文良除了請婷婷戴咬合板,另進行關節沖洗術,也就是在耳前上麻藥後扎針,用食鹽水將關節空間內的發炎物質沖掉,可改善關節發炎狀態,減少疼痛。

羅文良強調,因顳顎關節靠近顏面神經,若進行手術,會有傷到顏面神經的風險,雖然機率低,但只要能使用保守治療者,醫師決不會把手術當第一線治療方式,除非是太嚴重的顳顎關節障礙症患者。

【案例二】雙側退化性關節炎

治療:開刀切除+注射玻尿酸

羅文良最近收治一名男大生,是雙側顳顎關節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因骨頭遭嚴重破壞,前牙開咬也很嚴重,無法使用保守治療,必須開刀切除發炎的關節才能痊癒,另協助他矯正牙齒咬合。

除了吃藥、戴咬合板及手術等治療,有醫師也會幫患者在關節沖洗後注射玻尿酸,改善關節發炎。

羅文良解釋,關節本身就含玻尿酸,但關節發炎時,玻尿酸量會減少,此時外來玻尿酸可消炎止痛,並刺激自體產生玻尿酸。只是有研究發現,玻尿酸注射對初期患者可增加修復能力,但對太晚期的退化性關節炎病人不太有效。

【案例三】長期緊張致病

治療:會診精神科改善焦慮

不少顳顎關節障礙症患者,致病因素是容易因緊張而咬緊牙關,長期下來導致關節肌肉緊繃發炎。

羅文良說,他收治過一名50歲男子,其個人特質就是容易緊張,不只是治療他的顳顎關節,也要安撫他的情緒。他和精神科醫師一起合作,為男子治療情緒,當焦慮情形改善後,症狀減輕許多,比藥物或咬合板治療更有效。

羅文良表示,北榮對於顳顎關節障礙症的治療,除了精神科之外,也和傳統醫學科合作,利用針灸穴位治療,放鬆鎮靜肌肉,緩解疼痛。

「預防勝於治療。」羅文良說,當發現顳顎關節不適,除了暫時吃軟食,也應避免張口過度,例如吃過大的漢堡或包子、張大嘴啃蘋果或芭樂、過度打哈欠等。另應去除不自覺緊咬牙關的習慣,放鬆心情不熬夜。

若經過休息、改善生活習慣後,症狀仍無法控制,羅文良說:「就趕快來找我們吧!」

顳顎關節障礙症 咀嚼功能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