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洗牙睡著 才知罹睡眠呼吸中止

不少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日前一名中年男性在洗牙過程中不慎睡著、發生嗆咳,醫師問診發現,他並未有系統性疾病,但牙周破壞狀況卻嚴重,更有肥胖與嗜睡等情形,經檢查與轉診,最終確認他長年以來夜晚睡覺打鼾、白日常昏昏欲睡等症狀,正是肇因於睡眠呼吸中止症,過去的低迷精神、低落職場表現與生活品質其實可以改善。

收治患者的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北區副秘書長郭博仁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牙周病之間可能存在雙向影響,有高比例的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同時有牙周病、可能出現在牙科診間,而牙科醫師可協助辨識患者是否有顱顏面與上呼吸道構造異常,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群可藉由定期洗牙或回診時諮詢醫師。

郭博仁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鼻阻塞、肥胖、吸菸、飲酒、停經、男性等,患者也經常合併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嗜睡與認知功能降低等情形。

上述因子越多,罹病的機率越高,高風險民眾可於定期洗牙或回診牙科時,請醫師協助評估罹病風險。

郭博仁指出,牙科醫師在臨床上可協助辨識患者是否有下顎小而後縮、上顎狹窄、肥大的舌頭與扁桃腺等構造異常,異常者可進一步透過側顱影影像分析呼吸道有無出現狹窄,配合睡眠問卷檢測,可初步評估患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評估是否轉介他科。

編輯推薦

睡眠呼吸中止症 洗牙 牙周病 打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