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膏所含的氟化物,是否有危險性?

牙膏所含的氟化物,是否有危險性?
牙膏所含的氟化物,是否有危險性?
圖片/ingimage

Answer:山本文彥

在牙膏內添加氟化納等氟化合物可預防蛀牙,日本也有販賣這種產品。不過為什麼氟化物能夠預防蛀牙呢?蛀牙是由於口腔內的蛀牙菌,也就是轉糖鏈球菌所製造的酸溶解牙齒的琺瑯質所引起的。琺瑯質是羥磷灰石所組成的。牙齒的琺瑯質能吸收氟離子增加密度,變得能夠抗酸(圖)。這是由於氟可以填入化合物的空隙,使得結構更為穩固。而且氟離子也擁有減低蛀牙菌製造酸的作用。氟化物可藉由「強化牙齒」與「抑制蛀牙菌活動」這兩種作用預防蛀牙。

●每天刷牙安全嗎?

日本在一九五五年,有間學校為了預防蛀牙,而在供餐時添加氟化鈉,卻誤添加百倍的劑量,因此引起一百名以上的兒童急性中毒。幸好症狀只是輕微腹痛、腹瀉、嘔吐而已。我們藉由這次事件得知,氟化鈉最低中毒性為一公斤體重五毫克。而法律規定,市面上牙膏的氟化物濃度為一○○○ppm。每次使用一公克的牙膏,其中所含的氟化物劑量為一毫克,就算刷完牙後殘留於口中的氟化物被人體吸收,那也只有○・一五毫克以下的劑量。因此我們平常在刷牙時,不用擔心因此引起急性中毒。

那麼慢性毒性又是什麼狀況呢?二十世紀初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居民,牙齒多呈現白斑或斑點的氟斑牙,很少蛀牙,我們已知原因就是飲料水中所含有的氟化物所導致。飲料水中含有大量氟化物地區的居民,會因氟化物的影響,代代出現骨頭變硬的骨硬化症與氟斑牙。不過現已得知,十年以上每天喝一・五公升氟化物濃度八ppm以上的飲料水,也只有一五%的居民出現骨硬化症,以及每天飲用氟濃度一・五ppm的水才會出現氟班牙。換算成含有氟化物的牙膏,等於每天要喝下二到十二公克。我們只要在刷完牙後漱個口,就不用擔心刷牙會引起中毒。(本文摘自世茂出版《食品添加物的科學》)

.書名:食品添加物的科學
.作者:作者:左卷健男,池田圭一
.譯者:黃品玟
.出版社:世茂出版社
.出版日:2018/2/2
.書名:食品添加物的科學 .作者:作者:左卷健男,池田圭一 .譯者:黃品玟 .出版社:世茂出版社 .出版日:2018/2/2
關於《食品添加物的科學》

「認為『食品添加物很危險,吃天然食品或標榜無添加的食品才安全』的想法並不正確,

因為『每一種食品的風險都不是零』。

當人類面對未知的事物,很容易會感到不安與恐懼。

只有學習正確知識,維持高度敏感,才能破除迷思。」

日本理科博士、藥學博士、理科教科書編輯委員…總計13位專家澈底剖析食品、化妝品、清潔劑與健康食品中常見的添加物種類、使用目的與常見疑問,教你看懂食品、化妝品、清潔劑與健康食品的成分標示,看穿廠商話術,同時守護健康與荷包!

蛀牙 中毒 琺瑯質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