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為何錯誤咀嚼習慣讓身體歪斜、肩頸痠痛?一張圖秒懂


圖/摘自《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耳鳴、暈眩、五十肩等無法治好的疾病通通消失》

咬合關聯性的肩膀痠痛或頭痛、頸部痠痛、五十肩、腰痛或膝蓋疼痛等症狀,其實全部都是因為偏差性咀嚼導致頭部歪斜所造成的。<br />圖/ingimage
咬合關聯性的肩膀痠痛或頭痛、頸部痠痛、五十肩、腰痛或膝蓋疼痛等症狀,其實全部都是因為偏差性咀嚼導致頭部歪斜所造成的。
圖/ingimage

偏差性咀嚼會導致身體重心偏斜

咬合關聯症候群的檢視結果如何?看完上述的選項,或許會有人意識到:「之前不知道原因的身體不適感,似乎跟偏差性咀嚼有關。」話雖如此,但為何僅僅只是咀嚼出了問題,卻能讓人從頭到腳都不舒服,真是不可思議。從現在開始要詳細說明偏差性咀嚼是怎麼引起這些全身性的症狀。

咬合關聯性的肩膀痠痛或頭痛、頸部痠痛、五十肩腰痛或膝蓋疼痛等症狀,其實全部都是因為偏差性咀嚼導致頭部歪斜所造成的。亦即,偏差性咀嚼導致頭部歪向左右側或者是前後側,才會衍生這些不適症狀。而且,這些症狀會因應頭部歪斜方向而有所不同。

首先說明如果頭歪向左右側,會產生哪些症狀。假設左側有偏差性咀嚼。這時左側牙齒因過度咀嚼,導致磨損,頭部的重心就會偏向左側。這時身體為了想辦法修正這種歪斜感,右側的頸部肌肉就會經常處於緊繃狀態,導致頸部和肩膀出現痠痛感。

結果就是這樣,左側一出現偏差性咀嚼,右側的頸部或肩膀就有痠痛感;右側一出現偏差性咀嚼,左側的頸部或肩膀也會痠痛。而這種頸部長期的緊繃感,也是頭痛的原因。因為肌肉緊繃引發的頭痛,可稱為「肌肉緊張性頭痛」。

頭部左右任一側出現的疼痛感都屬於偏頭痛,其中有的也跟偏差性咀嚼有關。根據我的經驗,咬合關聯性偏頭痛起因於,左右任一側的單側臼齒咀嚼。如果左臼齒有偏差性咀嚼,會出現右側偏頭痛;如果是右臼齒有偏差性咀嚼,則會出現左側偏頭痛。無論頭歪向左右哪一側都會對腰部或膝蓋產生影響。例如,當左側有偏差性咀嚼,頭部的重心就會偏向左側。請試著把頭偏向左側站好。這時為維持身體的平衡,我們腰部的重心會偏向右側。接下來,為了跟偏向右側的腰部維持平衡,重心會落在右腳的膝蓋。這時身體為了修正類似這樣的重心歪斜感,左側腰部肌肉會緊繃,出現疼痛感。右側膝蓋也會因負擔過大而容易疼痛。

若臼齒出現偏差性咀嚼,就會磨損,為了讓重心落在臼齒上,頭就會往後傾。因為在日常生活中要維持這種姿勢很難,身體就會想辦法維持平衡。<br />圖/ingimage
若臼齒出現偏差性咀嚼,就會磨損,為了讓重心落在臼齒上,頭就會往後傾。因為在日常生活中要維持這種姿勢很難,身體就會想辦法維持平衡。
圖/ingimage

單側的臼齒咀嚼導致身體嚴重歪斜

如果頭是歪向前後任一側,會產生哪些症狀?例如,若臼齒出現偏差性咀嚼,就會磨損,為了讓重心落在臼齒上,頭就會往後傾。因為在日常生活中要維持這種姿勢很難,身體就會想辦法維持平衡。

在此也要請大家試著把頭往後傾站好。這時你為了維持身體的平衡,脖子會自動往前凸,腰則會往後縮。亦即,當養成用臼齒咀嚼的習慣後,平時就會呈現欠身哈腰往前彎曲的姿勢。這種不健康的姿勢會引發各種症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五十肩。五十肩常見的症狀是,手突然出現麻痺感,無法舉起或拿東西。而咬合關聯性五十肩幾乎都起因於臼齒的偏差性咀嚼。過度用臼齒咀嚼造成臼齒磨損,頭部的重心就會往後傾。為調整這種歪斜感,脖子會前凸導致頸椎歪斜,進而壓迫到頸椎裡的上臂神經,讓手臂或手部出現症狀。

咬合關聯性的五十肩,會發生於左側或右側的單側手臂上。如果是左手臂舉不起來,表示右側臼齒有偏差性咀嚼;如果是右手臂舉不起來,表示左側臼齒有偏差性咀嚼。再者,因偏差性咀嚼導致脖子前凸,脖子就很難左右轉動,會引起僵硬痠痛感。此外,身體一駝背,背部會疼痛,也可能引起肋間神經痛或肺氣腫。而歪斜的腰骨更會導致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甚至影響腰部以下的部位,造成膝蓋或腳踝關節疼痛。我們的步伐隨著老化逐漸不穩,箇中的原因有很多,但長年用臼齒咀嚼的結果,導致腰椎往後歪斜也是原因之一。

而常見的左臼齒咀嚼,會讓頭往後傾,進而衍生出各種不適症狀。

.書名: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
.作者:長坂斉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12/07
.書名: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 .作者:長坂斉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12/07
你的頭痛、肩膀痠痛、背部的僵硬感疼痛感、腰痛、膝蓋痛,或者是五十肩等等困擾,或許矯正好偏差性咀嚼就可以解決了。

第一章出現的高橋保則先生等患者,也長期受嚴重的肩膀痠痛所苦,但在接受牙齒治療,矯正偏差性咀嚼後表示:「肩膀痠痛的困擾統統不見了。」

所以,務必每餐吃飯用每顆牙齒咀嚼食物,一天做四次的偏差性咀嚼改善訓練。訓練的內容跟前面介紹一樣。亦即,早上起床後,用每顆牙齒做一次輪流咀嚼訓練,然後於每餐飯後,按照自己的偏差性咀嚼,進行部分咀嚼訓練。

看更多《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耳鳴、暈眩、五十肩等無法治好的疾病通通消失》

偏頭痛 五十肩 腰痛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