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20年捐血人突因體重過輕無法捐 原來是這個病惹禍

台中市一名捐血超過20年的女子,突然暴瘦,體重過輕而無法繼續捐血。經向中醫師林育誠求診後發現,才知是因為牙周病。示意圖非當事人。
台中市一名捐血超過20年的女子,突然暴瘦,體重過輕而無法繼續捐血。經向中醫師林育誠求診後發現,才知是因為牙周病。示意圖非當事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謝育炘攝影

台中市一名捐血超過20年的女子,突然暴瘦,體重過輕而無法繼續捐血。經向中醫師林育誠求診後發現,因為牙周病,牙齒搖晃而無法正常咀嚼,必須先治療齒齦疼痛及出血問題。

58歲的欒女從30多歲就開始捐血,多年來持續捐血,已是超過20年的榮譽捐血人。近三年上排牙齒全裝了假牙,卻因為飲食習慣嗜食辣椒、麻油雞,加上平時不常喝水,也未注意口腔清潔,以致牙周病爆發,牙疼難耐。

欒女今天前往中醫診所就診指出,由於沒有注意口腔清潔,每每刷牙就出血,不但牙齦紅腫疼痛,牙齒搖晃,食物咬不斷也嚼不爛,影響食慾,以致身形日益消瘦,親友都為她的暴瘦驚嚇;也因為體重不足45公斤,血紅素不足,而被捐血中心打回票,無法繼續維持捐血紀錄。

欒女日前牙周病又復發,疼痛不已,看牙醫得先預約無法解燃眉之急,於是緊急先找中醫診所治療。經林育誠看診後指出,患者因為平日嗜食辣椒,加上最近寒流來襲,吃多了麻油雞等補品,且無肉不歡,不常喝水,加上沒有注意口腔清潔,才讓牙周病大爆發。

林育誠表示,他為患者開了黃連、梔子等藥清熱瀉火及涼血止痛,再用葛根、當歸、大棗等藥生津活血及養血,而患者在服藥後幾日就緩解了齒齦疼痛及出血問題。

林育誠建議患者,多喝開水,少吃辛辣、麻辣及酒製的食物,避免上火而造成牙齦紅腫,還要注意口腔清潔,如今患者已可正常飲食,正努力增胖中,好繼續做個快樂的捐血人。

捐血 牙周病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