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你也是「牙痛家庭」嗎?一年治療費如一輛豪華車

研究顯示,同一家人容易罹患相同的口腔疾病,如果放任不管,未來牙痛家庭一年的治療費用恐相當於一部豪華房車,相當驚人。圖/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同一家人容易罹患相同的口腔疾病,如果放任不管,未來牙痛家庭一年的治療費用恐相當於一部豪華房車,相當驚人。圖/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同一家人容易罹患相同的口腔疾病,如果放任不管,未來牙痛家庭一年的治療費用恐相當於一部豪華房車,相當驚人。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教授在「世界口腔健康日」前夕,分享「家庭口衛經濟學」觀念,呼籲國人重視口腔衛生。許明倫表示,齲齒雖不是傳染病,但一家人在相同生活環境及類似的生活習慣下,只要大人蛀牙,小朋友也容易蛀牙,長期下來就形成蛀牙家族,引發齲齒、牙周病、缺牙等疾病。如果家裡幼兒或老年人因牙疾就醫,還需其他家屬陪同就醫,並協助後續口腔衛生照護,都是診療費用以外的隱性成本。

劉先生一家人就是典型「牙痛家庭」,孩子一歲多時,常在半夜哭鬧,就醫發現門牙已爛光。每次孩子要看牙醫,勞師動眾,有時還得請爺爺奶奶幫忙,花費全家許多人力跟時間。

劉先生本身也因蛀牙太嚴重,只能拔牙,花了不少錢植牙,再加上治療牙周病,治療時間近三個月。他說,光是去年全家老小的治療費用算下來,相當於一輛豪華房車。

許明倫院長呼籲國人,應即早養成正確潔牙觀念與習慣,天天遵守「愛牙四守則」,確實潔牙與定期口腔檢查,不方便刷牙時可選擇咀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中酸性,降低蛀牙發生率,遠離口腔疾病。

「愛牙四守則」為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 牙、每天使用牙線 (棒)、吃完及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

以德國為例,將餐後咀嚼無糖口香糖列入口腔衛生指南,認為可幫助維持口腔健康、預防齲齒。研究指出,若養成嚼食無糖口香糖的習慣,每年將可使每人省下81歐元醫療支出(約新台幣2673元)。

口腔衛生 蛀牙 齲齒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