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輕忽牙周病 竟造成男子半身不遂

南投市黃姓男子(右)因牙周病菌入侵腦部,引起腦膿瘍,造成半身不遂,經治療後痊癒,陳偉健(左)醫師向他致賀。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市黃姓男子(右)因牙周病菌入侵腦部,引起腦膿瘍,造成半身不遂,經治療後痊癒,陳偉健(左)醫師向他致賀。記者張家樂/攝影

58歲的南投市黃姓男子,春節前因右手右腳不聽使喚,家人以為是腦中風,到醫院掛急診,經檢查出患者有牙周病史,是牙周病的鏈球菌入侵腦部,造成腦膿瘍,壓迫腦部所致。經佑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偉健開腦引流膿瘍後,病人已經痊癒。

牙周病會造成腦膿瘍,太不可思議了。陳偉健說,牙周病很容易被人輕忽,以為只是牙齦痠痛、齒牙動搖,其實牙周病沒治好,將是後患無窮。

他說,引發牙周病的鏈球菌,跟著血液循環,若入侵心臟,可能啃食心臟瓣膜,造成瓣膜缺損。這起黃姓病患則是鏈球菌入侵腦部,造成腦膿瘍,壓迫腦部運動區,影響四肢的正常活動。

陳偉健發現病患有牙周病史後,懷疑是牙周病在搞鬼。陳醫師先在腦部打個小洞,用導航儀進去,抽取20CC的組織液,經培養化驗,果然是引發牙周病的鏈球菌屬。方向確定後,開刀將腦膿瘍引流出來,再配合使用抗生素滅菌,並會診牙醫師拔掉齲齒,和牙周病一起治療,經過1個月的搏鬥,總算治癒了腦膿瘍。

如今黃姓病患行動自如,他今天出院,向陳偉健醫師致謝,並保證日後一定要戒菸,把口腔衛生做好。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