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台灣學生牙齒 從國小爛到高中

學生齲齒問題嚴重,主要是「甜食」所致,隨處可見的手搖飲、便利商店等,加上牙齒未刷乾淨,導致齲齒問題居高不下。
學生齲齒問題嚴重,主要是「甜食」所致,隨處可見的手搖飲、便利商店等,加上牙齒未刷乾淨,導致齲齒問題居高不下。
報系資料照

高中生蛀牙多 牙周疾病就診率居第2

台灣學生的牙齒從小爛到大,根據教育部統計處最新公布「國民基本教育學齡人口就醫狀況」,國小、國中、高中學生皆飽受蛀牙所苦,特別是高中生除了蛀牙嚴重,齒齦及牙周疾病也高居全年就醫第二位。衛福部分析,學生齲齒問題嚴重,主要是「甜食」所致,隨處可見的手搖飲、便利商店等,加上牙齒未刷乾淨,導致齲齒問題居高不下。

教育部引用104年全民健保統計資料,中小學生就醫的前三大疾病大同小異,國小學童就診前三大疾病,依序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齲齒、屈光及調節疾患(近視為主);國中生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屈光及調節疾患、齲齒;高中生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齒齦與牙周疾病、齲齒。國中、高中女生齲齒就診率,分別是男性的1.3倍、1.4倍。

台灣齲齒率居全球之冠,全球12歲學童恆齒齲齒指數平均為1.67顆,台灣卻高達2.5顆。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說,對這項統計結果並不意外,造成學童齲齒率高的最大的原因為甜食,學童從小被誘導糖果是獎勵品,也養成愛吃甜食的習慣。

張雍敏說,新加坡嚴禁老師將糖果視為獎勵考試的物品,呼籲家長、長輩減少學童吃甜食的機會,一同降低齲齒率。

張雍敏說,從報告可以看出,學生小時候只有蛀牙,但高中齒齦跟牙周疾病就診率卻躍居第二,蛀牙與牙周病的菌種雖然不同,但是牙齒長時間沒有好好照顧,蛀牙進展成牙齦炎,進一步破壞齒槽骨,牙菌斑附著在牙齦周邊,不斷累積後就會形成牙周病。從小沒有照顧好牙齒,牙周病就會隨之而來。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吳永隆說,學童不愛刷牙或刷不徹底,也是造成齲齒的問題,國小學童蛀牙,部分是襁褓階段家長未確實幫嬰兒潔牙,導致上小學前即有蛀牙。

另外,牙醫師建議每天至少刷兩次牙,實際統計次數卻不到兩次。吳永隆說,牙齒跟牙齦的接縫最容易藏汙納垢,每次飯後一到兩小時內,一定要徹底清潔。若出門在外沒辦法刷牙,仍建議用牙線把食物殘渣剔除再漱口清潔。他提醒,一旦有牙周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孕婦也可能早產,導致嬰兒體重過輕等。

齲齒 蛀牙 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