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尾牙餐後沒刷牙 熟男臼齒斷裂

年節將近,尾牙、餐會不斷。牙醫師指出,每年春節前,急性牙痛患者增加3成以上,多數都是大吃大喝後,未注意潔牙,或原本就有蛀牙,進食時口腔呈量酸性環境,影響口腔健康。

一名年約40男子,近期家族、公司聚餐頻繁,從早吃到晚,酒也是從早喝到晚,僅在睡前清理牙齒,日前他在家中嗑開心果、瓜子時,驚聞一陣碎裂聲,臼齒應聲斷裂。

開業牙醫師郭家群說,像上述個案的情形在春節期間非常多,多集中30到40歲男性,因為應酬多而不注重口腔清潔。九成食物進入到口腔後,15分鐘內,口腔酸鹼值就會達到5.5,呈現酸性,等待約45分到60分鐘後,唾液可中和口中酸性。

郭家群說,有些民眾吃完飯後立刻刷牙,他並不建議,吃完飯後口腔呈現酸性,正在侵蝕琺瑯質的酸若加上牙刷等用具「加持」,恐加速攻擊牙齒破壞琺瑯質,建議讓口腔呈非酸性時再刷牙。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開業牙醫師王棟源表示,口腔內唾液雖然可中和口中酸性,但有時效力不足,建議吃完飯15分鐘內刷牙並配合牙線,減少食物卡在牙縫,若沒有帶牙刷,可以漱口做簡單清潔。

郭家群提醒,刷牙時可以採取「畫圓圈」的方式刷牙,把存在於牙齦與牙齒縫隙間的牙菌斑清乾淨,每天早晚至少各刷1次,才能刷到重點。

刷牙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