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偶爾流一點血...牙周病不理牙齒可能掉光光

牙醫陳勇利呼籲民眾定期口腔檢查。圖/陳勇利提供
牙醫陳勇利呼籲民眾定期口腔檢查。圖/陳勇利提供

50歲台南曾姓男子多年來每天早上刷一次牙,不看牙醫,刷牙「只偶爾流一點血」,一直不以為意,直到近半年牙齦開始化膿、腫痛、咬東西牙痛才就醫,經全口牙周X光檢查,才發現罹患重度牙周炎,「牙齒有可能全部掉光」。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牙科醫師陳勇利說,牙周病破壞是累積性、不可逆,也就是牙周破壞多少、再也無法回復,醫療能做的就是穩住現有的牙周,不要繼續惡化,預防遠重於治療。

牙周病早期沒明顯症狀,直到惡化或因疲勞、疾病等抵抗力減弱後牙齦退縮、腫脹化膿或牙齒動搖,這時求診往往已過了治療時機。陳勇利強調,抵抗力較強時,症狀常自然緩和,反覆拖延未治療等牙周病,直到中、末期,常被迫要拔掉不少牙齒。

預防牙周病首重牙刷、牙線正確使用抑制牙菌斑生長,配合定期口腔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後還需口腔「高標準衛生維護」配合定期的回診,才能避免復發。抽煙、血糖控制不良、壓力會降低免疫力,加速牙周病的進行速度。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